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聚焦泉州物业困局> 他山之石 > 正文
合肥物业收费新规引热议 为何难“赶车入库”
qz.fjsen.com 2011-09-07 10:5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8月1日,新修订的《合肥市住宅小区物业收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实施。与老《办法》相比,新规推出了诸多创新之举,使得物业服务收费“指导价”更具“指导”性。那么究竟市民反应如何呢?记者就此问题走访了多个小区进行调查。

“看单点菜”由谁评判

按照新《办法》,合肥市住宅小区物业综合服务分为甲乙丙丁四个等级,每个等级的服务标准设定了N个项目,每个项目又分设若干个服务标准。 “点餐”的主角——各小区业主委员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菜单”的组合方式,既可以选择全部是同一等级的服务,也可以交叉选择不同等级的服务。

采访中,大多数市民看好这项新规。他们认为各物业小区环境、设施存在很大差异,业主需求也日益多样化,能够自主选择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既保障了业主的参与权和决定权,又为业主提供了较大的选择范围,获得更满意的服务。但有一些市民也提出质疑。家住蜀山区华地学府名都的市民张先生说:“物业纠纷中主要就是因为物业服务与收费不匹配引起的,一些物业公司没有相应的资质能力,不能提供相对应的服务。所以如果物业公司的资质得不到保障,也就很难达到业主所选择的服务标准。 ”还有部分市民表示,自己所在的小区并无业主委员会,这样业主权利是否难以得到保障?而对于有业主委员会的业主来说,自己的“点餐”权利是否能够得到保障,也是一个问题。

“一费制”收费对谁不公平

小区物业今天收电梯费、明天收照明费等物业费以外的费用,不少市民都对此甚为反感。针对原物业服务收费项目繁多的状况,此次出台的新《办法》实施物业收费“一费制”,把原小区共用电梯、照明等公共设施设备运行收取的公摊费用纳入物业综合服务费中一并收取,业主不用进行二次缴费。据了解,此举在省内尚属首次。

有市民认为,实行“一费制”后,收费标准要比原先高。对此,合肥市物价局介绍,总体来说,新的物业服务收费比原来收费标准有所降低。举例来说,目前合肥市多层、高层甲级物业综合服务费收费中准价为0.70元至1.20元/平方米,修订后维持原标准,乙至丁级每平方米则提高了0.10元。但修订后的物业综合服务费包含了原有的电梯、照明等公摊的综合能耗费用。

对此,经开区某小区住户金先生表示,因为住在一楼的缘故,他家原先无需另缴纳电梯运行费,可是物业费实行“一费制”后,则需要多负担这部分费用,“这样做对我们一楼的住户不公平。 ”而一些物业公司则表示,物业管理是微利行业,他们本来就挣不了多少钱,现在又要补贴公摊能耗,可能要出现亏损,影响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卢侨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