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环卫工合同仍是"空头支票" 委员建议涨工资

qz.fjsen.com 2011-12-30 09:12  韩影 谢向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马上走访】

环卫工工作任务重

收入仅够温饱

昨日下午3点多,记者再次来到云山社区内沟河旁时,忙碌的老许正在装第三车垃圾。上个月,老许请病假扣工资被本报曝光后,云山社区随即撤销了这一扣罚决定。这以后,社区的环卫工生病,都能安心地休个假了。

“社区刚通知过,春节期间只让我们休息一天。”老许告诉记者。春节只放一天假,这是泉州市区大部分社区的惯例。去年,老许都没来得及回趟江西老家,吃顿年夜饭。

老许也知道,年初政府曾承诺给他们签合同、办“五险”。为这,他还找社区打听过。可一年到头了,除工资微调外,老许还是没见到一份劳动合同。“五险”,更是“想都不敢想”。

老许每月拿1600元工资,食宿自理。他说,自己不敢休息,也不能休息,工资每月除去食宿开销,已经所剩无几。要保证按数拿工资,必须每天上岗。

他承认,今年工资比往年涨了(政府规定,环卫工基本工资必须达到1045元),可物价也涨得飞快。老许的账本上记着,去年大白菜是1.5元/公斤,今年涨到了2元多。老许打趣道,“平时炒个白菜吃,都得小心翼翼了。”

【部门说法】

为环卫工签约办保

需等数据统计完毕

来自环卫处的一份数据显示,泉州一线环卫工人数达5000多人。这些环卫工多为外来人口,且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人口流动性和“老龄化”,不但让签约变得困难,也使办理社保、医保等保障性待遇,显得不现实。社区,这一自治组织不具备签约资格,也是签约承诺难以兑现的重要因素。

鲤城区环卫所主任张振彬介绍,目前辖区2000多名一线环卫工尚无一人签订劳动合同,但为保障环卫工基本人身权利,环卫所为辖区环卫工们统一办理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还与市工会签订合同,建立医疗互助,环卫工生病可领取相应补贴。

上次老许请病假扣工资的事被曝光后,丰泽环卫所所长杨建平曾表示,要积极统计辖区环卫工人数,为那些符合条件的工人签约办保。但时隔一个月,记者再次追问,他表示,具体数据仍未统计完毕,尚需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