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人大主席团决议 加快白濑水利枢纽工程进度

qz.fjsen.com 2012-01-09 09:1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新家

计划安置地就业发展空间大

建议设立专项移民扶持资金

据了解,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安置地点初步选址于市级安置点及安溪县域安置点等。经济、社会较发达,就业、发展空间大是这些计划安置地的共同点。将库区群众外迁安置到这些地区,有利于为移民及其子孙后代提供更为优越的生产、生活条件,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此外,库区的外迁群众具有带资性,科学合理地使用好手头的资金,不仅有利于改善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也有利于安置地经济社会发展。

经过多次走访,李木成收集了来自当地群众的声音。对于搬迁,当地群众希望在制定移民安置方案时,能够进一步征询他们的意见,为他们打造更为完善的搬迁与安置环境。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建立专项移民扶持发展基金,及时跟进帮扶工作,为移民后续发展和养老、教育、医疗等提供保障。

部门

正编制项目建议书

拟开发水下旅游项目

据泉州市水利局局长张一申介绍,我市已完成白濑水利枢纽工程项目规划报告编制,并通过水利部初审和国家发改委复核,正全力争取将项目列入全国“十二五”大型水库建设规划。目前,我市已经委托设计单位开展项目建议书编制,争取6月份上报水利部审查,争取项目早日动工建设,造福泉州人民。

安溪县旅游局局长张雪怀说:“一旦水库建成,我们将充分利用库区及周边优美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另一方面,在不破坏水资源的前提下,可以发展水上娱乐项目。库区蓄水后,部分山头被淹后会变成小岛,可以在岛上发展旅游业,建设度假村等。”剑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剑斗镇将在工程建设前,开始规划水下“狮城”,利用水面距离镇区现所在地的十几米水域空间,开发水下旅游的资源,吸引游客观赏。

做足前期工作建设水到渠成

古人云:治水必躬亲。各处的山川地形、人口分布等实际情况有着极大的差异,唯有不辞辛劳、脚踏实地去调研论证,所做的工作才能真正称为“水利”——使水,利于民!在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项目调研上,这种“必躬亲”的精神,无疑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从水资源大环境的分析,到库区选址的自然地理、经济社会等各项条件,每一个细节的论证,代表们都用脚去行、用脑去想、用手去做。从溪流奔腾的峡谷到工业繁华的城镇,无不烙印着他们丈量泉州水利事业的坚实步伐。

水利之福,泽被万世;民生之重,刻不容缓。水利工程为一个地区带来的往往是具有战略意义的深远影响,其效益随着时间的积累而日益彰显。然而,对于普通的库区移民来说,他们当下所关心的或许更多的是与“吃住行”相关的民生问题。纵观各地的水库建设,如何安置好移民,可谓是工程技术外的一大难题。为此,人大代表们从移民的切身利益出发,提出了抓紧移民安置的各项建议,在实地调研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就移民安置后的生活出路、就业发展等问题做出了十分详尽的规划。而这一切,都是要躬亲体察才能付诸纸笔的。

上善若水。水之道,贵于水到渠成的从容。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的规划建设,已然具备了这份从容。当我们把所有的难题想在前头、把所有的工作都做在前头,我们的各项事业,就必定能水到渠成! □薄鲁晖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