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三农 > 正文

季节性流转盘活农地资源 农闲时节人闲地不闲

qz.fjsen.com 2012-02-22 19:08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浙江来的西瓜种植户租用合作社闲置的土地种西瓜,瓜熟摘收之后再还给合作社种水稻;养殖大户租用农场的冬水田养鸭,开春将鸭子卖了后又把土地还给农场……近日,记者从泉州市农业局获悉,本地农业生产开始流行这种“你种一季,他用半年”的土地流转方式,将本来季节性闲置的土地充分盘活,实现农业生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农闲地流行短期出租

“我把那300亩已空出来的地先还给你,另外1200亩等蚕豆收完了立马就还。”在惠安县辋川镇民旺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基地,浙江来的农户王大伯对合作社负责人何连枝说,“这些蚕豆4月20日左右就能收成,保证不耽误你种水稻。”

原来,王大伯和何连枝正在商量土地季节性出租的事情。“我们合作社有2300亩的土地,以前冬闲时土地白白闲置很是可惜,现在我们引进了外地农业能手,把土地季节性出租给他们耕作”,何连枝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他就与王大伯结成了“土地亲家”,农闲时除了自己留作试验田的400亩土地,水稻刚收完就把适宜种蚕豆、西瓜的1900多亩干板田全部让给了王大伯耕作。“11月到来年三、四月份租给外来农户种西瓜,其余月份种植自己熟悉的作物”,在南安洪梅镇,泉发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黄泉州给记者列出了土地耕作的档期清单,1到5月种包菜,6到9月种花菜,其间可以套种两三轮生长周期只有25天到30天的小白菜,11月之后就租给外来农户种西瓜。

“农地季节性流转最大限度地盘活了季节性闲置土地”,泉州市农业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市土地季节性流转面积已超过5000亩。

绿色过冬造就肥沃良田

洪梅镇副镇长黄俊加告诉记者,以季节性流转引进外来农户,不但有利于冬春季多种增收,而且可降低病虫草害基数,减少农药使用,改善土壤结构,实现农地绿色过冬。

出租种植期作物收获之后枝叶可破碎还田,变成有机肥,改善生态环境,改良土壤板结和肥力流失问题。“出租给别人种了蚕豆之后的土地,用来种水稻和花生,不需要再施化肥,而且地力肥沃,作物能够丰产丰收”,惠安中和农场的负责人林和杰告诉记者,由于看中了出租期作物对土壤的改良功能,他也将农场的1500亩土地季节性出租给浙江的农业种植户。

盘活土地实现农户增收

“土地季节性流转后,减少了冬季抛荒面积,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和产出率,增加了合作社和农户的经济收入”,泉州市农业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每亩的地租1000元,我出租给他们将近1900亩的土地。”何连枝告诉记者,以前农闲时白白抛荒的土地现在每年能够收入190万元的地租,在基本分担合作社土地承包成本的同时,也使其留有余力对土地进行钢构大棚等现代农业设施改造。“我们每年从合作社分到的收入有10万元左右,比夫妻俩出去外面打工挣得还多”,洪梅镇的农户黄先生告诉记者,自家是二女困难户,通过小额贴息贷款贷了2万元入股泉发果蔬专业合作社,现在合作社经营利润加上土地季节性流转的租金分红,家庭年收入已超过10万元。 (本报记者 吕斯达)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