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三农 > 正文

特色栽培让生活五彩斑斓 科技让农业不靠天吃饭

qz.fjsen.com 2012-02-24 11:3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工人在嫁接芦柑

核心提示

将芦柑芽嫁接在砧木上培育,芦柑苗不仅根系发达,而且长得快,还会早结果;栽培“四季蜜”反季节龙眼,通过降低龙眼树的高度,既可以在单位面积内大量栽培,产量和品质也获得大幅度提升;通过基因工程,改良仙人球……特色栽培正逐渐改变我们的生活。

□本报记者 谢伟端 黄祖祥 周长锋 林劲峰 通讯员 丁子呈 苏福彬 文/图

脱毒芦柑苗 长得快早结果

“经过培植无病毒的芦柑苗木,将芦柑芽嫁接在砧木上培育,芦柑苗不仅根系发达,而且长得快,还会早结果。苗木经过脱毒处理,不会遭遇病虫的危害。果农种下这些苗木后,很快就会有收益。”永春县绿源柑橘苗木繁育场副场长潘先生告诉记者,这些苗木是技术人员经过三年时间,在封闭的无毒网室内悉心培育出来的。投入种植后,只要果农科学管理,果树染上黄龙病的几率将大幅度降低,对提高产量和果实质量,降低生产成本都有明显的效果。

据悉,芦柑树遭遇黄龙病,只要一株感染此病,就会传染给附近的果树,而且蔓延快,还会影响附近的果林,不但果树大量枯死,芦柑还长得很小。经过脱毒的优良芦柑繁殖材料,在网室里培育采穗母本及苗木,育苗全程在防虫网室内进行,避免传染病虫媒传染病。据悉,此前培育的几万株苗木已被抢购一空,而且果农反馈回来的信息很好。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先将苗木芽用小刀削出,在砧木上划出小口,然后再将苗木的芽塞进小口,最后将小口用塑料皮缠紧。经过一年的培育,这些苗木才能出圃。据介绍,嫁接繁殖时承受接穗的植株叫砧木。砧木可以是整株果树,也可以是树体的根段或枝段,起固着、支撑接穗并与接穗愈合后形成植株生长、结果。砧木是果树嫁接苗的基础。嫁接用的砧木,要选择生育健壮,根系发达,适应当地环境条件,具有一定抗性(如抗寒、抗旱、抗盐碱、抗病虫能力强),与接穗具有较强亲和力的针、阔叶树种苗木作砧木。 砧木对果树的开始结果时期、坐果率、产量、果实成熟期、色泽、品质以及贮藏能力等都有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