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知识改变命运 寒门学子:没有攀登就达不到顶峰

qz.fjsen.com 2012-07-04 10:51  韩影 涂传之 谢明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没有攀登,就达不到顶峰”

姓名:黄培德

家庭住址:安溪县感德镇槐植村

毕业学校:安溪一中 高考成绩:607分(理科)

报考院校:待定

安溪县感德镇,绕过蜿蜒、颠簸的山路,再穿过一段尘土飞扬的小道,才能到达培德的家。这座破旧的砖坯房,十几年都没装修过,屋内更是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

得知助学行动组将来家访,培德的父亲早早地就拄起双拐,倚在门口等候。8年前,他因患上类风湿,治疗不及时,留下了后遗症,双腿落下二级残疾。这些年,他只能靠双拐支撑,勉强走路。培德的母亲是名地道的农家妇女,在丈夫失去劳动能力后,她成了一家5口的顶梁柱,每年只能靠经营8亩薄田,勉强度日。

培德的父亲病情反反复复,发作时双腿酸痛,浑身无力,8年来,每天都靠吃零药维持现状。早年,因为他寻医问药,培德的母亲辗转湖北、泉州和厦门等地,借了6万多元的外债,至今无力偿还。看着母亲憔悴的背影,当时还在读初中的培德心疼不已,为替母亲扛下重担,他一度产生辍学的念头。

“这孩子,从小就成熟、懂事。可没有知识,就改变不了命运啊!”黄培德的大伯是名中学老师,看出侄子的心事后,他主动找到培德谈心,以过来人的身份向他解释,不同的选择将会带来怎样的人生。最终,培德心中的结,终于解开了——父辈吃过没文化的亏,他要用知识,改变一穷二白的现状。

“没错,没有高考,我就拼不过富二代!”培德笑着说,从那以后,他几乎一心都扑到了书本上,甚至节假日都不舍得出门。“没有攀登,就达不到顶峰”这句话,也被他当成了座右铭。

功夫不负有心人,培德的努力,终于有了收获。今年高考,他以607分的成绩名列班级前茅。这几天他正忙着填报志愿,在北京科技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之间犹豫。他说,自己性格木讷,更适合技术类的工作,所以会优先选择工科。

但是,想到近6000元的学费,培德瘫在床上的父亲听着干着急。而培德的母亲在农忙后,到工厂做起了临时工。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