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知识改变命运 寒门学子:没有攀登就达不到顶峰

qz.fjsen.com 2012-07-04 10:51  韩影 涂传之 谢明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只有掌握一技之长,才能站稳脚跟”

姓名:黄琳

家庭住址:德化县龙浔镇乐陶村

毕业学校:德化一中 高考成绩:577分(理科)

报考院校:河北工业大学

孟母三迁的故事,用在黄琳身上,或许十分贴切。为给他选个好学校,创造更便利的学习环境,小学四年级时,父母就带着他,从老家福州永泰搬到德化县城。这么多年,他们辗转租过多少间房子,自己都记不清了。

黄琳父母没啥文化,先后到各个陶瓷厂做临时工,收入微薄。雪上加霜的是,6年前,由于过度劳累,黄琳的母亲不幸患上冠心病,花去了8万多元的手术费。虽然病情最终稳住了,但她从此失去劳动能力,不能干重活。

德化县城的房租逐年渐涨,老黄实在吃不消,约1年前,他和妻子商量着,在距县城不远的龙浔镇乐陶村落了脚,“房租每月200元,比城里便宜多了”。

为养家,老黄做起了糕点生意,每天天不亮,就下厨开忙。等喷香的蛋糕热气腾腾地出笼时,刚好是早饭时间,老黄马不停蹄,骑着摩托车进城,挑着货郎担沿街叫卖。

“收入不稳定,养家都勉强呢!”用长满老茧的手,老黄擦了擦额上的汗珠。他给记者算了笔账:自打妻子生病,欠下数万元外债后,家里每年还要给正读大学的女儿准备7000多元学费,再除去房租,收入所剩无几,“每年都得伸手朝亲戚借钱”。

黄琳知道自家日子苦,从小就不乱花一分钱。高中住校期间,这个18岁的小伙子,每月伙食费从不超过200元,餐盒里几乎找不到一块肉。用不起行李箱,他就索性花5元钱买个编织袋,把换洗的衣服,叠整齐后装进编织袋,再放到床底。他每年的学费,也几乎都从助学金中抵扣。

见身边的同学穿名牌、打手机、骑好车,黄琳也在心中默默地羡慕。因为,打小生长在农村的他,几乎没有碰过电脑。有回班级计算机考试,黄琳傻了眼,“不知道怎么开机,差点急哭了”。

得知此事后,热心的老师和同学,主动与他交流、提供帮助,黄琳这才走出这一令他感到难堪的阴影,渐渐振作起来,成绩也突飞猛进。

“只有掌握一技之长,才能站稳脚跟。”黄琳说,自己性格内向,不善言辞,这次填报志愿,他特意选择了工科、机械设计类。

而为了实现大学梦,高考一结束,黄琳就到德化县城一家陶瓷厂做起了临时工。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