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自强女生顶起家庭半边天 从小学起打工养活自己

qz.fjsen.com 2012-07-30 09:27  涂传之 黄谨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从小学起 她就打工养活自己

姓名:王敏敏

家庭住址: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上田村

毕业学校:惠安一中

高考成绩:525分(文科)

录取院校:泉州师范学院历史专业(提前批)

敏敏,一个“没爹没娘”的女孩。

当穿着亲戚女儿穿旧的衣服的敏敏,坐在旧屋里,谈起自己曾经历的苦难时,她却只是轻描淡写地和记者聊着。

敏敏的奶奶林琴说,儿子曾在湖南参军,带回儿媳,生下了敏敏。在敏敏仅七个月大时,儿媳离家出走。七年前,疯癫的儿子又远走外地,至今不知死活。敏敏说,她羡慕同学有着双亲宠爱,但望着屋顶,思考许久之后,她却说,自己对父母的印象只有三个字——“没感觉”。

敏敏,又是一个“自己养活自己”的女生。

与敏敏相依为命的奶奶林琴今年64岁,身患脑瘤已经十几年了,没能力做工,两人只能寄住在亲戚家。从小学5年级开始,敏敏的生活中就只剩下两样东西——学习和打工——打工挣学费、学校发的助学金作生活费、习惯榨菜下饭、从不吃肉、从未买新衣……当被问到课余时间如何打发时,她竟说不知什么叫做“课余时间”。

“最苦的时候啊,加班一晚上没睡吧。”谈及打工的经历,敏敏的表情淡淡的。一旁的林琴不住地拍着膝头:“我这个孙女啊,苦是这么苦,就是死都不向家里、不向别人伸手。所有的钱都是她自己挣,自己花。”

尽管如此,敏敏仍是一个有梦的孩子。

谈着自己的苦难时,敏敏差不多都抿着嘴,但当提到自己钟爱的作家亦舒和倪匡时,她的双眼却闪烁出了光芒。而谈及梦想中的远行时,她的脸上,才绽放出了笑容。

“我没爸、没妈,可我有奶奶。奶奶没怎么养我,可我以后一定养奶奶。”敏敏郑重其事地说:“我报了泉州师院提前批,以后做老师,工作稳定,还在本地,能把奶奶照顾得好好的。”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