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课堂之外的学习

qz.fjsen.com 2012-08-02 11:41  张颖 刘世展 李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农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暑期实践队来到了鲍鱼养殖基地,与渔民面对面,进行水产养殖技术指导。

东南网-福建日报8月2日讯(记者 张颖 刘世展 李艳 通讯员 章李薇 文/图)

核心提示

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举办的201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7月正式启动。今年我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共组织全国重点服务团队10支、省级重点服务团队200支,有20万青年学生走进基层农村,围绕科技支农、文化宣传、教育帮扶、医疗卫生服务、环境保护、法律援助等10类重点项目展开实践。一些大学生还结合专业特点,展开五大战役、福建精神、闽台文化等方面的调研活动。本版选取部分参与“三下乡”的大学生,通过他们在社会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为,描绘出大学生眼中的农村社会风貌,得到课堂之外的另外一种学习与收获。

“企业家太不容易了”

□张颖 刘世展

【实践队背景:鞋服产业作为晋江市和石狮市的支柱型产业,如何在国家金融改革背景下,把握机遇,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升级转型?厦门大学“融绘泉南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13人在两地进行调查研究,充分了解企业当前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融资问题,探索相应的可行办法,为该地区鞋服企业的发展以及经济的平稳运行建言献策。】

象牙塔是社会对大学的一个称谓,而象牙塔里的学生,很多人的印象是只会读书写字、不懂柴米油盐的文弱学子。走出象牙塔,则是现代大学生改变形象的最好方式;了解社会、融入社会,更是为将来学以致用而必须要做的功课之一。

厦门大学“融绘泉南暑期社会实践队”的13名队员来自不同的专业领域,有研究金融理论、金融工程的准经济师,有要进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准注册会计师,有研究案例法与条文法的法学学子,有研究物理与机电工程的准工程师等等。

第一次到晋江的大学生们,真的很难想象,一个县级市竟然有38家上市公司,还有100多家公司正准备上市。但他们走访调研时发现,企业无论大小都有自己的困难。比如匹克这样的大公司,同样面临巨大的市场压力,它的困惑是: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是做品牌还是打价格战,才能保持领先地位?而相当多中等规模的企业,在面临转型问题时经常觉得束手无策。由于老板的学历不高,公司的人才不够,一手打拼的公司在做大做强的过程中,遭遇种种困难。

“以前听过各种企业家的故事,现在面对面听企业家谈起创业经历,感觉还是很不同。”实践队的不少队员感叹道,“真的太不容易了!”他们自问,如果是他们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坚持下来吗?而企业主有现在的荣誉地位,其背后付出的汗水,私下流过的眼泪,又有多少人能真正体会?

“资金永远是最大的问题!”大学生了解到,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部门,都在困境中阵痛,期待新的涅槃。

福建童鞋协会秘书长陈树青告诉大学生:“在温州,三四个商人就能组成商会。而在晋江,产业链上下游形成互助,则需要更多晋江人团结在一起。温州人可以拿着十块钱做一百块的生意。晋江人则是有一块做一块的实体经济。协会的存在是全体晋江鞋服产业的联手,无论是做论坛,还是做鞋业展览,企业与企业之间很团结。当遇到市场问题,生产链上下游的企业也会非常包容,欠款会放松地催,没钱可以先把货发给你。亲戚朋友也会义不容辞地帮你渡过难关。”

在咨询政府部门时,大学生们也感受到市场上“看得见的手”的内心纠结。参与还是不参与,这真的是个问题。如果参与过多,市场运转过程中会浪费多少的原材料?公司的发展也许就因为政府这一小步的错,而付出惨痛的代价。如若关心不够,中小企业的发展、大企业的转型就得不到有力的支持,在瓶颈中越不过龙门,对企业自身对社会百姓,又是一种怎样的打击?

这次针对晋江鞋服产业发展的调查研究,为大学生实践队提供了一个平台,即用经济管理的知识联系大中小企业的发展,通过对具体案例的了解,运用知识理论去分析归纳总结,给企业主提供相应的建议,向政府部门提供第一手的资料。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