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闽台红砖古厝保护 台湾鹿港龙山寺的修复思考

qz.fjsen.com 2012-08-11 13:00  占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石狮日报8月11日讯(记者 占婷 实习生 黄怡然)蓝天、白云、红砖、绿瓦, 红砖古建筑是闽台民间最流行的建筑形态,体现自然与建筑的完美结合。在闽台红砖古厝保护学术研讨会上,台湾彰化县文化资产学会理事长陈仕贤从鹿港龙山寺的修复过程中总结出对闽南古建筑修复的经验与思考,成为此次研讨会的一大亮点。

据陈仕贤介绍,由于台湾地震等地质灾害频繁,超过180年历史的古迹是很少见的,龙山寺建于清朝道光年间,是台湾一级古迹。龙山寺在不到30年内,做了2次大规模修复,由于资金短缺,古迹整修没有按照原貌进行。近年来,龙山寺重新整修,并按照闽南传统古厝样式、原料及传统工法进行,做到了“修旧如旧”,而这正是台湾古迹修复的思维,也是闽南古迹修复应该学习和借鉴的。

原来,在鹿港龙山寺进行整修工程时,陈仕贤因为具有建筑专业背景,被邀加入龙山寺修复委员会担任助理。“古迹是有生命的,如同人一样会有生、老、病、死,古迹的修复是为了让建筑物能够延长存活的寿命,并以现代科学的保存方法,减少它受到自然与环境的破坏。”陈仕贤说,“修护的目的为何?保存什么?技术的传承或艺术的保存?工匠的良心?材料的使用?”等几个问题成为修复古建筑过程中的核心问题,目前台湾乃至于世界各地的古迹保存观念及技术仍在建构、发展中。

陈仕贤说,在台湾,古建筑一有修复需求,最大的问题是缺乏优质木材的来源。当年修复龙山寺之时,为了克服这个难题,施工团队远赴福州武夷山选购上等福州杉木,以满足鹿港龙山寺修复之需。除了好的建材,修复工程展开之后并严格拟定制度挑选优良厂商,同时采取富有弹性的发包、监工方式与制度,种种做法,无非希望鹿港龙山寺的修复,尽可能做到修旧如故最完美的境界。

“长达7年的修复,令龙山寺恢复了昔日的光辉希望,也让更多人能体验到龙山寺的美。”陈仕贤说,因为坚持修旧如故的原则,保持着历史与文化气息的龙山寺总让人心灵有一份放松的感觉,能够沉淀平日饱受喧嚣的心情。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