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石狮蚶江两座古庙传递百年两岸情 见证信仰交融

qz.fjsen.com 2012-09-01 13:04  占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忠仁庙里存有台湾总督马齐胜赠予的对联

龙显宫里存有鹿港地方官绅敬立的匾额 夜静风轻/摄

东南网-石狮日报9月1日讯(记者 占婷 通讯员 林文裕)每次来到蚶江,都会被村间、海边的各种庙宇所吸引,香烟袅袅,几百年来村民虔诚地朝拜。

清朝时候,蚶江被清政府命为“泉州总口”,清政府曾规定,凡大陆人通往台湾省,须在蚶江出海, 一时蚶江舟楫如林。在商贸繁荣的同时,闽台两岸的文化、宗教信仰也在一点一滴交融,成为两岸间无法割舍的情缘与延续,蚶江的忠仁庙与龙显宫都是这一段历史的最佳见证。

日前,记者在蚶江文化站站长林文裕、蚶江村民郭建义、林建国的带领下,走访了蚶江忠仁庙。忠仁庙位于蚶江古渡南侧,建于宋代,原名“相公宫”,雅称“厚安古地”。南宋祥兴元年(1278年),盟请山西关圣帝君与张许二将军共镇,改名“忠仁庙”,系山西解州祖庙之分灵,传衍台岛与海外。

“来自各地络绎不绝的徙台经商者,都纷纷虔诚朝拜忠仁庙关帝爷,然后从蚶江古渡口乘舟往台。”林建国说,当时的关帝庙香火鼎盛,不论是本地村民还是台湾的客商都会到这里拜拜。尤其是台湾总督马齐胜到蚶江忠仁庙进香时,还撰赠一副黑底金字的竖匾:“一点孤忠维汉祚,两人同志守睢阳”。

“这副对联也是有故事的。”据传,台湾总督马齐胜来蚶江忠仁庙行香时,偶见庙中一盆兰花,十分喜爱,意欲带回台湾,乃与庙住持相商。住持不敢作主,请马齐胜当面向关夫子求签。马齐胜求了一支二十八签,签诗曰:“世间万物各有主,一丝一毫君莫取。荣华富贵自天生,亦须步步留规矩。”马齐胜只好作罢。回台后,马齐胜派人送来了这副对联献给忠仁庙,赞颂关帝爷的大公无私,并表明自己效仿关帝爷的决心。后来,忠仁庙多次被毁,1993年,海内外乡亲捐资全面翻新重建忠仁庙,使之成为海峡两岸一道跨地域的亮丽宗教旅游风景线。

在蚶江,另有一座香火旺盛的庙宇叫做龙显宫,龙显宫供奉保生大帝吴本,始建年份无从考证,但就连殿内的签诗桶都是清朝道光年间的。

相传当年漳泉一带瘟疫蔓延,蚶江村民往白礁盟请吴帝派药治疗。瘟疫平复,蚶江村民感恩,倡建龙显宫。斯时,香火旺盛,四时不绝,台湾乡亲来往蚶江时也会特地到龙显宫行香,并分灵到了台湾。在龙显宫内,仍可见道光年间,台湾鹿港地方官绅敬立“蚶津保障”匾额。后来龙显宫的重修也得到了台湾郊商的大力资助。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