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南安官桥一百年刻佛世家 一刀一刻传承四代人

qz.fjsen.com 2012-10-10 10:01  林继学 谢向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刻神像是门苦手艺,能否长久传承下去,黄金球心里似乎也没有底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10月10日讯(记者 林继学 谢向明 通讯员 陈泽钜 文/图)南安官桥后曾庄街,高高低低的石板路边,有间窄小的石屋,石屋的窗台下,一位两鬓斑白的老人,手握刻刀在樟木上一刀刀划过。

如果停下脚步,耐下心等待,你会惊喜地发现:那普普通通的樟木,在老人的手中,渐渐变成了威武的关帝爷、威严的相江爷、慈善的土地公……

老人今年80岁了,叫黄秀河,他把樟木刻成神像,再递给儿子黄金球,要给神像上漆线,父子俩配合得天衣无缝。这是一个刻佛世家,从黄金球的曾祖父开始,就代代相传,至今有着130多年的历史。

进到石屋中,千疮百孔的木桌上,放着上百把刻刀,由于久经年月,多数已锈迹斑斑。鬓发苍苍的黄秀河坐在木凳上,专注地刻着手中的樟木,他用刻刀又划又割,不时用锤子敲敲打打,时而停下来,卷起烟丝,浓浓吸上几口。

“刻神像的工序很讲究。”48岁的黄金球说,得先用刻刀刻出雕像的雏形,再用各种刻刀来雕刻神像的各个部位,基本轮廓刻完后,还要用磨砂纸轻轻刷,将神像刷得光滑。接下来就是上漆线的工序,斑斓的漆线在手中滑下,沿着神像的纹理,一条条镶上,转眼间,神像披上了华丽的衣裳。

精湛的手艺,让黄金球的家族,从曾祖父开始就颇有名气,由于家族制作的神像活灵活现,被民间称作“装佛党”。黄金球的曾祖父,是清末人,而雕刻神像是到厦门学的。

“当年,曾祖父到厦门学艺,还发生过两件‘偷师学艺’的趣事。”黄金球说,曾祖父学艺满三年时,老师祖要他自立门户,可是曾祖父明白还有两样本事没学到,一样是给神像栽胡子,另一样就是念令词,有了这两样,才能让佛像有灵气。

“这两样是老师祖看家本领,从不外传。”黄金球说,当时的曾祖父没有自立门户,而是继续留在厦门,最终借两次奉茶的机会,偷学这两样看家本领,才回到南安官桥自立门户。

从小跟祖父、父亲学神像雕塑,黄金球的手艺也是很了得。如今,父子俩制作的神像雕塑,不仅在闽南一带颇受喜爱,还很受海内外华侨的青睐,神像远销台湾、香港及东南亚地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