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华大讲堂首次走出校园 关注全球视野下的闽南文化

qz.fjsen.com 2012-10-24 08:13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闽南人开创辉煌的“海丝之路”

“闽南文化的核心是海洋文化,这与现在闽南人爱拼敢赢的精神一脉相承,这种文化特质开创了辉煌的‘海丝之路’。”汤锦台说,泉州是闽南地区历史最悠久的城市,近2000年的陆地开发和海外贸易史,给泉州留下了大量宝贵的文化遗产,这些文化遗产既是泉州人民生活活动和保疆卫土的记录,也是中外人民海上交往的见证。

汤锦台说,早在唐末时期,泉州开始向海洋发展,在此基础上,泉州结合邻近闽南地区的外向型海洋经营开始萌芽。宋元时期,泉州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城市,创造了辉煌的贸易史。据市舶司提举赵汝适的《诸蕃志》记载,南宋时期与泉州交往通商的南海与西亚诸邦,数量有50个以上,最远有亚丁湾周边的大食帝国辖下商人纷纷出入泉州。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商人们纷纷将我国的茶文化、丝绸文化、陶瓷文化传播到东南亚各国,也让敬祖、宗亲、寺庙、尊孔文化在海外生根发芽。

对于泉州20余年的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遗”之举,汤锦台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这是重新认识这段辉煌历史的重要举措。今后可以加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共同申报的工作,这种做法过程冗长,但各国沿海城市抱团申报的本身就是对大众的宣传教育,也是相关城市行销的良策。

郑氏父子开启全球化贸易新篇章

闽南人对构建全球化贸易格局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明朝中后期,闽南人从海上第一次与欧洲人做生意,开启了中欧贸易的新篇章。

汤锦台说,中国与欧洲的贸易到17世纪迎来鼎盛时期,荷兰人、英国人先后来到东方,与中国海上贸易集团做生意,当时,主要贸易对象是郑芝龙和郑成功父子,郑氏父子也成为中国最大规模的海上贸易集团。现在,经济全球一体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郑氏父子就是世界经济一体化建设最初的参与者。

“以郑氏父子为首的海上贸易集团,推动福建与台湾从中国的边陲转变为与世界接触的前沿。”汤锦台说,当时海上贸易集团的强盛,也确立近代东亚政治格局,阻挡了欧洲殖民主义者在东亚的北向扩张,也确立了中国南方海疆的疆域轮廓,压缩了日本南向扩张的空间。

申报城市联盟扩大影响力

历史上,闽南文化在世界各地的传播已经十分广泛。泉州作为闽南文化的主要发祥地,文化底蕴十分深厚,要重新认识闽南文化,进一步提升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汤锦台认为,泉州在未来文化建设中,应该在高站位上设定泉州的文化城市定位,从全新的起点上思考泉州的文化规划建设。没有这样的定位,就难以形成宽广的视野和宏大的雄心去策划泉州的长远文化发展战略。为此,他建议泉州要申报世界历史城市联盟,以此来进一步提升泉州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同时,泉州有“世界宗教博物馆”之美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的第一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也在泉州,要充分运用这些资源,扩大泉州城市的影响力,增加城市的人文气息。

闽南文化是两岸同胞交流的精神纽带。汤锦台建议,今后两岸可以携手,经常性地举办闽南文化节、闽台戏剧节、闽台美食节、闽台青少年历史文化夏令营等活动,扩大两岸文化界人员往来,增强同胞的骨肉情谊。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