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惠安2015年高新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0%以上

qz.fjsen.com 2012-10-29 11:0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当今世界正兴起一场以制造业的数字化和新材料、新能源的运用等为特征的生产方式变革。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惠安县委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要更多地依靠科技、知识和人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优化产业结构、引领 “二次创业”,推动发展方式从“以量取胜”向“量质并举、以智取胜”转型,力争2015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县GDP比重达到10%以上。

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

惠安县牢牢把握“企业是技术创新主体”这一关键,加快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创新体系。

积极引导企业加强研发能力建设,持续推进企业自主创新“三年行动”,认真实施企业科技创新“五清零、六提升”专项行动,建立健全企业研发投入倒逼机制,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力争到2015年,全县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创新型企业5家以上,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不少于1.5%。

加大技改投入,有针对性地扶持华辉、雀氏等一批重点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提升技术装备水平,抢占价值链高端环节。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平台提升计划,发挥归真堂博士后工作站和院士专家工作站作用,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在企业设立研发中心、实验室等,切实提升企业自主创新研发水平。

着力引进一批“外来”创新型企业,加快泉惠、城南、惠东等园区开发建设,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提升园区服务配套水平,创造条件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研发实力强的创新型龙头企业,推动高科技企业入园进区,加快高新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不断提高惠安县域自主创新能力和持续竞争力。

推进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积极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致力推动高新技术向石雕、鞋服、食品、建筑等传统产业渗透、扩散和转移,培育发展高端装备、精细化工、光电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轨道。

深入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充分利用"6·18"项目成果交易会,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进一步深化与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华侨大学等科研院校的战略合作,集中力量突破一批产业急需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鼓励和支持科技人员创办科技企业,促进各类科研成果尽快产生效益。

依靠科技进步,进一步提升四大特色传统产业的附加值和创新力,特别是针对石雕石材这一千年传统产业,抓好“石雕石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力争在提高机械设备自动化水平、噪音粉尘污染治理、废料回收再利用等产业核心技术难题方面有新的突破。结合正在崛起的石油化工、装备制造、光电信息等新兴产业,依托自身资源优势,抓紧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着力解决一批技术应用难题,做大做强产业链条,引领、支撑新兴产业发展。

加快农业、海洋、文化、旅游、民生和社会管理科技创新,依托中绿等龙头企业,大力实施一批特色农产品深加工项目;立足惠安海洋、岸线、旅游资源优势,以科技推动海洋经济和服务业全面发展;加强医药卫生、公共安全等领域的科技创新,提高科技对社会民生和公共安全的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