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今年已立案3918起 4大诈骗心理各有破解招

qz.fjsen.com 2012-11-23 09:21  林莉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3 诈骗心理

情义救助

●案例:“老同学”遇车祸 义气哥被骗2万

陈先生接到陌生电话,对方说“猜猜我是谁”,陈先生听对方的口音,很像自己大学的同学,猜对方是“老同学”林某华。

“老同学”说出差经过泉州,两天后来看陈先生。一天后,陈先生接到电话,“老同学”称开车撞到人,对方要5万块钱私了,自己只有现金,向陈先生借2万元。跟“林某华”兄弟情深,陈先生立马答应借钱。“老同学”又说,自己银行卡忘带,就给了同行朋友的账号。

陈先生汇钱后,“老同学”又来电话,称被撞伤的家属索要1万元误工费,这时,陈先生察觉古怪,发现自己被骗了。

●分析:这类“情义救助”的电信诈骗,主要虚构亲人被绑架,亲友遭遇车祸、生病、抢救或嫖娼被抓、冒充QQ好友借钱,以及以赈灾名义冒充红十字会集资。

●破解:陈宗庆说,市民只要遇到不熟悉的人通过电话、短信和互联网索要钱财,都需要慎重警惕。可对银行账户进行信息查证,不要轻易向陌生人的银行账户汇款。

4 诈骗心理

特殊需求

●案例:手机定位老公行踪 女子试用被骗

黄女士怀疑丈夫有外遇,但没有证据,她在上网时,看到有个广告可以帮人做手机定位。黄女士便按照上面的电话拨打过去询问。

对方称,每次定位要收取200元。黄女士要求先付100元,让对方测定自己的手机号码位置,对方同意了。转了100元到对方的账户后,对方告诉黄女士的手机位置,黄女士一听就知道位置错了。

质问对方后,对方说机器发生故障,让她过2个小时再打电话。她再次打电话过去时,对方已关机,她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分析:网上交友、重金求子、购买窃听器或枪支、定位器等这类电信诈骗,属于“特殊需求”型诈骗。这类交易性的骗术,诈骗分子通常需要受骗者交付定金、预付款,然后销毁作案工具,不再出现。

●破解:警方总结提醒,市民只要做到不轻信来路不明的短信和电话,不随便泄露个人信息,不轻易转账汇款的“三不要”,一般即可抵御电信诈骗。如果无法判别是否为电信诈骗,可报警咨询。已经上当受骗的市民,也要及时报警,配合警方打击犯罪分子。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