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便民信息 > 正文

外地驾照轻松“落地” 新证3个工作日后可取

qz.fjsen.com 2012-11-30 09:16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早报讯 (记者 王庭茂 林志安)“我的驾驶证快到期了,可是当时是在外地考的,现在要怎么办呢?”昨日市民林先生拨打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询问。记者了解到,外地驾照可以轻松转到本地,驾驶员可到位于南安大霞美的市交巡警支队驾管大队或各县(市、区)交巡警大队办理。

“因为当时在重庆读书,考驾照十分热门,就跟同学们一起报名参加培训。”林先生介绍,他的C1驾照于2006年12月19日取得,驾照上面注明有效期6年,也就是说今年12月19日就过期了。“大学毕业后回泉州,户口迁回来了,现在不知道换证是不是要回重庆去办理,比较心急,再拖几天就到期了。”林先生说。

“到期前3个月就可以来办了。”市交巡警支队驾管大队工作人员介绍,外地驾照要转到泉州本地并不难,像林先生这种情况,可以直接在泉州本地申请换证,无需回重庆办理。如果驾驶员的户口在外地,需先办理暂住证,然后凭暂住证、驾照、身份证到市交巡警支队驾管大队办理驾照转入手续,在驾照到期前3个月内,就可以到暂住地所属辖区的交巡警大队申请换领新驾驶证。

那么,换证的流程又是怎样呢?记者获知,驾驶员可持本人身份证、驾照前往市交巡警支队驾管大队进行缴费(30元)拍照、体检,根据流程,登记拍照后拿体检表格和驾照(换证)申请表,通过视力、听力等体检项目后,领了照片,即可前往大霞美车管大队服务大厅窗口(因驾管大队相关窗口正在装修)进行最后一项流程。

值得注意的是,办理人员办理好手续后,原有的驾照被将收走,新的驾照需在3个工作日后方能领取,因此开车前往办理换证业务的市民,需带个有驾照的朋友。

◆相关新闻

明年起A3驾照一年一审

早报讯 (记者王庭茂)据悉,根据今年5月1日颁布的《加强机动车驾驶人管理指导意见》,小车驾照不用审验也不用年审,有效期期满90日内换证就行。

持有A1、A2、B1、B2驾照的驾驶人,由每两年审验一次改为每年审验一次;明年起,A3驾照也一年一审验,如未审验且超期一年,必须重考驾照。另外,A1、A2、A3、B1、B2驾照在一个记录周期内没有记分记录的,免予本记分周期审验。

如超期一年未审验,驾驶证将被注销。驾驶人需重考科目一,考试通过后方能恢复注销的驾照。驾驶证逾期1年没有年审的或驾驶证逾期未换超过1年的,都要被注销,也得重新考科目一。一个记分周期记满12分,驾驶员将失去驾驶资格,交巡警将扣留其驾驶证,驾驶人需要参加科目一考试,考试合格后消分。一个记分周期内两次以上达到12分的,还要考科目三。

有市民反映自己的驾照是广东的,能否在本地审验。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交通管理部门还无法受理异地驾照的审验,驾驶人必须亲自回驾驶证核发地审验。驾管部门建议,长期在外地工作的驾驶人可以先将驾驶证从核发地转入工作地。同时,从明年1月1日起,在异地工作的驾驶人向工作地车辆管理所备案登记一年后,便可以在工作地办理驾驶证审验等业务。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