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营建宜居家园 惠安大淡村打造“生态文明新农村”

qz.fjsen.com 2012-12-19 10:5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造血”经济 加快致富

打造“生态文明新村”,乡村文明建设至关重要。在大淡村,惠女巡逻队已成为村里综治建设的一大“招牌”,村里每年还定期举办“平安家庭”、“文明家庭”、“文明村民”、“好媳妇”和“好妯娌”等新农村新风尚评选,村里好媳妇李雪华“十五年风雨撑起一个家”的故事广为传颂。

从昔日吃不饱饭的革命老区村,到如今全年经济总收入过亿元,走上康庄道的大淡村如今把目光放得更远。“要实现长足发展,更需打造自身的‘造血’功能。”为此,村里建设了一个200亩的工业小区,并发挥毗邻山霞镇赤湖工业区的优势,引进10多家石雕石材企业落户,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群落,可实现年产值近1亿元,吸纳富余劳动力400多人。此外,全村还培植起2个养猪场、1个畜养殖场,土地流转的工作也日益推进,必将引领更多村民走向致富之路。 □本报记者 叶舒雯

环境整治带来美好生活

丰泽街道推进“美丽社区”建设

对丰泽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剑辉而言,在这个3平方公里、下辖8个社区、内有10万人口的街道开展下基层工作,就是要“让辖区百姓感受到点点滴滴的变化”。

在东淮社区东霞小区,如果不是这里的老居民,无法真实感受到小区整治后“今非昔比”所带来的惊喜。“以前这个小区是开放式管理,流动人口多又杂,环境脏、乱、差,曾经多年在年末评审中排在倒数。”在全市掀起“美丽乡村”建设热潮时,丰泽街道将街道各社区建设定位为“美丽社区”,加大打造社区特色的力度,特别是在东霞小区。“今年已经投入85万元专门整治这个小区的环境。中间的绿化带、健身设备都是新置的,以前都是沙土。”小区的新面貌让老居民徐奶奶赞叹不已,“简直就是焕然一新。现在,他们(社区领导)每天早上还在小区检查卫生,也让我们更加意识到社区环境卫生的重要。”如今的东霞小区终于摆脱劣势,逐步向“美丽社区”迈近。

“美丽社区”除了有美丽的环境,还要能让社区居民生活更舒适、便捷。在丰泽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居家养老、家政服务、维修服务、职业介绍、志愿者等社区服务项目一应俱全。在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数10.5%的源淮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让老人们老有所乐,为社区居民解决后顾之忧。此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还积极为街道各社区举办社会保险政策宣传咨询、就业培训等活动,促进社区就业和社会保障。

“我们下基层做这些社区服务和建设,是把社会效益摆在第一位,切实让基层和群众感受到活动带来的实惠和变化。”张剑辉说。

□本报记者 郭琦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