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便民信息 > 正文

泉州今日回暖 明天强冷空气来袭至圣诞节寒冷

qz.fjsen.com 2012-12-21 10:11  吴佳弘 蔡镇金 黄谨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市民购买红白汤圆(昨日摄于泉州市区金鱼巷)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12月21日讯(记者 吴佳弘 蔡镇金 黄谨 文/图)阴冷了好几天,厝边们还没来得及脱下厚重的外套,回暖的日子便已悄悄来到。就像预报的那样,出太阳升温,一切顺理成章,昨日泉州沿海最高温在19℃左右。
泉州气象台工作人员小程说,开天(云比较少,太阳出来)能一直持续到今天,回温也会更加明显,今天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将超过20℃,算是冷空气来临前的回暖吧。不过冷空气从明天起将开始影响泉州,降温的同时还将伴有短暂的小雨天气,沿海阵风也会加大至8级左右。
冬至到了 红白汤圆俏卖
冬至小年兜,说到冬至,厝边们肯定都会想到一粒粒小巧玲珑的红白汤圆。白色是主打,红色添的是喜气。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泉州市区一家老字号汤圆店,来买小汤圆的厝边们络绎不绝,老板父子俩齐上阵。林老板说,冬至到了,小汤圆卖得特别好,都是整盒整盒地卖,一盒一斤多。一般煮汤圆的时候,有的人习惯放田薯,现在更多人喜欢放芋头,因为“芋”字的谐音,在闽南语里面,有保佑儿孙的意思。临走前,林老板的儿子还告诉我,按照老规矩,汤圆最好要在午饭前吃下才好。
这个说法我以前倒没听说过,于是便咨询了闽南民俗专家吴灿双先生。“俗话说,‘五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同样是泉州,各个地方的风俗也不一样。像吃汤圆的时间,也没有统一的规定。有的人习惯冬至前一晚就开始祭拜或者敬地主,仪式结束之后早上吃汤圆。像冬至扫墓这个习俗也是这样,我听说德化有些地方就是冬至扫墓的。”吴灿双解释道。
冷空气明来袭 全省普遍降温
冬至节气不论是传统习俗还是现代气象,都是个重要日子。气象资料显示,在每年冬至前后,正是强冷空气南下之时,此时往往会骤然降温,并伴有大风、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今年也不例外,据气象部门预计,明天,一股入冬以来最强的冷空气又要“杀到”福建了,并将侵袭令不少人期待的圣诞节。
由于初来乍到的冷空气将与暖湿气流形成持续交汇,因而,明后两天,我省将以阴雨天气为主。24日~25日,包括平安夜与圣诞节当天,我省大部分地区都将放晴。
24日,福建的冷空气势力达到巅峰,我省各地气温都将跌至谷底,早晨我省西部北部地区有霜,北部地区部分有结冰。因而,平安夜全省气温都将在低温中徘徊,而25日圣诞节那天,虽气温开始回暖,但幅度有限,因而,气温仍较低。
泉州市区天气预报
今天,多云,13℃~21℃,市区东北风2~3级,沿海5~6级,阵风7级,湿度50%~75%;
22日,阴转小雨,14℃~16℃。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