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万婴之母”林巧稚诞辰111周年 探明祖籍为南安

qz.fjsen.com 2012-12-23 09:2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据考,三堡三舍桥就是林巧稚祖先居住的地方。

核心提示

71岁的林禾禧是原泉州市中医院副院长,自其从医以来,每年的今天,他都要细细回味三姑婆(他爷爷的妹妹)对他的教导。他的三姑婆就是赫赫有名的中国妇产科学的开拓者和奠基者林巧稚。今天是林巧稚诞辰111周年的纪念日。令林禾禧欣喜的是,经他和六叔林嘉禾十多年的努力,今年终于探明林巧稚家族源自泉州市南安柳城街道三堡三舍桥自然村。

□记者 黄雅珊 文/图

找不到切入点

寻根任务搁浅

83岁的林嘉禾是林巧稚的侄子,家住厦门,是原厦门市对台办党委书记。十多年前,有人发表文章说,林巧稚家族是从同安琼头传到厦门市原禾山区湖边社的(今湖里区顶湖社区和下湖社区)。对此说法,林巧稚家族的成员因心中没底,未作回应。

但上世纪末某日,林嘉禾被其八叔林振民(林巧稚的弟弟)约谈得知:同安琼头的几位乡绅老大对宗谱后,发现林巧稚家族与他们并非同源。此外,林巧稚家族虽然与其长期居住过的湖边社一带居民一样同姓林,但由于字行(一般由各族氏自行择定若干色彩典雅、意义祥和的单字,组成类似诗句联语的句式,载于谱牒。族人命名时则依其世次取其中一字作为名字的首字,以此来分别宗族中的长幼辈分。)不同,也非同源。

“叔叔交给我关于我们家族的四句二十字的字行‘文章资国本,忠孝振家声,世德维谋远,逾生为庆荣’,同时也交给我为我们家族寻根的任务。”林嘉禾说。

由于林嘉禾寻找不到任何切入点,这寻根访祖的任务一搁多年。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