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权威发布 > 正文

把握机遇集群发展 “二次创业”再创辉煌

qz.fjsen.com 2013-01-18 11:23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这次会议专门下发了省政府《关于推进泉州市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了10个方面的改革试验内容:一是提升民营经济产业层次;二是推动民营企业自主创新;三是促进民营经济集聚发展;四是引导民营企业制度创新;五是完善民间投资扶持政策;六是扩大民营经济对外开放;七是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改革试验;八是健全土地保障体制机制;九是创新城镇和社会管理;十是优化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政务环境。

同时,我们还下发了《泉州市关于推进产业集群发展的若干意见》,主要是根据“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的思路,在龙头带动、企业协作配套、公共服务平台、专业市场体系、产业集群创新能力等产业链条的重要节点、关键环节,对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力争至2015年培育工业总产值超4000亿元的产业集群1个、超2000亿元的产业集群2个、超1000亿元的产业集群1个,以及一批超100亿元、300亿元、500亿元的产业集群,加快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主要措施有:一是培育壮大产业集群龙头企业。统筹考虑企业产值、发展前景、品牌效应及推动产业上下游协作配套的带头作用,遴选一批产业集群龙头企业。龙头企业实施投资项目、兼并和重组亿元企业的,在原有政策扶持基础上追加10%的资金补助额度;对龙头企业新建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发展电子商务给予补助。同时,对龙头企业生产环节在市域内向山区转移的,给予财税、金融、用地等方面的扶持。二是扶持产业集群内企业协作配套。对龙头企业、中小企业开展协作配套分别给予一定的补助,特别是中小企业为融入龙头企业供应链而实施的技改、创新和管理提升项目,在原有政策扶持基础上追加20%的资金补助额度。三是构建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对新设立的为产业集群提供各类公共服务的平台,给予最高50万元的开办补助;同时鼓励现有研发机构有偿对行业内中小企业开放,支持行业协会发挥作用。四是完善产业集群专业市场体系建设。对新建专业市场、垂直类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与实体专业市场深度融合、办展参会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50万元和50万元的补助。五是增强产业集群技术创新能力。重点是实施百项能够促进百亿以上产业集群发展壮大的重大科技支撑项目,努力突破一批核心共性关键技术。六是强化产业集群要素保障。成立推动产业集群发展领导小组,设立5000万元专项资金,整合提升产业集群融资政策,营造产业集群发展的良好环境。

这些政策含金量很高,导向性强,就是要引导大家专注产业链分工、协作、配套,实现共赢。我们希望广大企业用好用足政策,积极参与我市产业集群发展,深化产业集聚和专业化分工协作,进一步做强实业,为“二次创业”再立新功、再创辉煌。希望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特别是省委常委张志南副省长、市委徐钢书记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尽心竭力服务企业、真心诚意帮助企业,让我市“二次创业”政策发挥更大的作用和更大的效应,把泉州建设成为更加有利于民营企业成长的生态特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