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星星的孩子”进校难 家长呼唤建立支援体系

qz.fjsen.com 2013-04-01 16:56  林恩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石狮日报4月1日讯(记者 林恩炳)今年4月2日是第六个“世界自闭症日”。近几年来,自闭症患者特别是自闭症儿童这个群体逐渐被众多人所了解和关注,自闭症儿童也在逐渐融入社会。目前,中国约有60万至180万自闭症儿童,被称为“星星的孩子”,至今病因仍是个谜。据石狮市残联数据,目前所登记的本地户籍自闭症儿童有192名,年龄最大的为14岁。与国内其他城市一样,相对较为成熟的盲聋哑智障儿童教育,石狮无论是普通学校还是特殊学校,目前还缺乏专门针对自闭症儿童学龄阶段的教育支援体系支持。

自闭症儿童入校难

孩子家长身心交瘁

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多个自闭症儿童家庭。虽同属自闭症谱系障碍,但因障碍程度不同,孩子目前的发展水平也各有不同。唯一相同的是,在面对即将或已经到来的学龄期,离开康复机构,孩子们到哪里上学?家长们均一脸茫然。

7岁的米米(化名,下同)在石狮新星儿童学习能力发展中心培训一年后,规则、认知、沟通等方面的能力均得到提高。在记者问其妈妈的电话时,尽管米米连头也不抬,但却能准备地写出号码。今年春季开学时,米米妈妈一直想为其找所小学。“就怕辖区的学校不收,现在考虑到私立学校,但费用要高出许多。”

14岁的阿昆在早年被发现自闭症后,父母带着他走遍了北京、上海、广东等国内在自闭症康复领域发展较成熟的城市,在康复到一定程度后,因无普通学校可接纳,至今也只能长年托养在自闭症康复机构,无法得到继续学习的机会。

由于长期只能在机构进行康复、学习,无法接受适龄教育,自闭症患儿难以融入正常社会,甚至出现能力退化的现象。这一状况令家长忧心忡忡。

普校特教均难招收

师资环境不足成主因

在自闭症教育领域幼儿康复阶段,经过近年的发展,各地均相继成立了自闭症康复机构,虽然大多为民办或家长自办,但至少有了去处。目前,泉州市中心城区较具规模的自闭症民办机构有4家,石狮也有两家,除民办的石狮新星儿童能力发展中心外,还有一家由家长开办的星梦圆特殊教育培训中心。但在自闭症儿童进入学龄阶段后,相关教育资源却出现断层。

“还是建议走特教方向。”市区一所小学的负责人坦言,一般不好接收患有自闭症的学生,因为普校的师资力量无法支持自闭症儿童的教育。在谈及老师是否担心“拉低平均分”时,该负责人表示,尽管现在小学教育阶段考试少,班级学生成绩也不作为考核老师能力的标准,但“一些老师心里头还是会去作比较”。

特殊教育学校里,同样难以找到他们的位置,相对较为成熟的盲聋哑智障儿童教育,目前还缺乏专门针对自闭症儿童的特殊教育服务。于2011年开办的石狮仁爱学校目前还无法招收自闭症学生。“一是没有专业的自闭症老师,二是校舍等硬件环境还不足。”仁爱学校李校长介绍说,不单是石狮,晋江的特殊学校也一样。

去年,泉州市盲聋哑学校的“自闭症教学部”挂牌成立,这是泉州首个官方自闭症教学部。今年9月,该教学部的自闭症实验班将正式对外招生,但首批计划招生只有8人,显然是“僧多粥少”。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