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以电代柴瓷都还绿 技术创新节能减排助升级

qz.fjsen.com 2013-05-23 11:40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穿“脚扣”爬上12.5米高电线杆搭架子

昨日上午,在德化县龙浔镇陶瓷科技园区内,十多名电力工人正在雨中施工安装公用配电变压器。据悉,该公用配电变压器为该片区第七台配电变压器,是为确保小型陶瓷企业迎峰度夏而设。

众所周知,陶瓷产业是污染大户,而瓷都德化是“千家企业无烟囱,山清水秀新瓷都”。这得益于老一辈电力人“以电代柴”的发展思路,率先研发电窑炉烧瓷技术,提高陶瓷产量的同时,减少水土流失。如今,德化森林覆盖率达77.3%,被称为“福建省最适合人居住地”。

□早报记者 颜雅婷 黄艺芬 潘登 通讯员 程志龙 曾耀强 张迎迎 文/图

以电代柴

循环经济恢复青山绿水

昨日清晨,电力工作人员已开始施工。两根12.5米高电线杆上,六名施工人员穿着“脚扣”在紧张施工。德化有1000多家陶瓷企业,几乎都用上电窑炉,而安装公用配电变压器,是为服务小型陶瓷企业。

“过去,德化陶瓷生产使用木柴烧窑。”一名从事陶瓷生产数十年的窑工回忆,当时陶瓷厂烟囱耸立,厂房空地上木柴堆积如山。与此同时,以木材为燃料的传统龙窑,存在生产周期长、产品合格率、产量较低等缺点。

彼时,德化老一辈电力人提出“以电代柴”,率先研发电窑炉烧制技术。老窑工说,以电代柴,效率可提高近10倍。随着电窑炉技术的推广,德化全县减少水土流失面积5万亩,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万吨。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