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四季采百草端午制古药 “午时草”流传上百年

qz.fjsen.com 2013-06-13 09:20  林继学 谢向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几个厝边,正帮着黄阿婆(右二)一起制作午时草

百样草制药 只择端午日来制

黄阿婆今年83岁了,才踏进她家的门,一股草药的香味便扑鼻而来。她家中一间小屋里,放着四五箩筐的草药,有红的、绿的、褐的,有艾草、薄荷、茶叶、山甘草、土茵陈、发芽的稻谷等上百种植物。黄阿婆从小跟着母亲学习制作草药,母亲当年吩咐过,一年只有端午节的中午才能制作。

“来,制药开始了。”时针指向上午11点,黄阿婆一声令下,一屋子帮忙的厝边们就忙碌起来了。他们把碾过的草药,放在一块塑料纸上,黄阿婆蹲在一旁用手搅拌,不时撒一些发芽的稻谷和黄豆,舀来糯米酒洒在搅拌均匀的草药上,然后继续搅拌、撒谷。如此重复几遍,最后把草药放入袋子里密封。

黄阿婆说,制作好的草药要放在袋子里发酵7天,再拿出来晒干,就是午时草。“如果中暑、拉肚子,喝一点午时草,效果挺不错,平时当茶喝也不错。”黄阿婆的儿子刘国祥一边说着,一边递上一杯午时草汤,淡褐色的汤水,有着淡淡的草药香,喝了清甜爽口。

辛苦采百草 赠人治病不计酬

“最不容易的是收集百种草药,一年四季漫山遍野地寻找。”当我们感叹制药程序的繁杂时,刘国祥在一旁接过话,其实,采集100多种草药才是真正的难事。每年端午节一过,刘国祥和母亲又要踏上采草的路。

很多时候,老刘要骑摩托车带母亲到五六公里外的山上去找药。酷热的夏天,顶着烈日满山找草药;寒冷的冬日,冒着严寒爬上高山,一年四季各种辛苦,真不是三言两语能说完的。

可看到生病的厝边,吃了自己制作的午时草后病好了,采药的辛苦就值得了。黄阿婆说,耗尽一年艰辛制成的午时草,最高兴的就是能帮到厝边。68岁的刘阿婆去年肠胃病时,喝了黄阿婆家的午时草汤药后,渐渐好起来了。昨天,她也来帮黄阿婆制药,不时夸赞黄阿婆的好。

村里许多吃过黄阿婆家午时草的人都觉得效果不错。去年,黄阿婆的亲戚去上海做生意,带了午时草过去,几个上海的朋友觉得好,还专程从上海开车来找黄阿婆讨药。刘国祥说,不只厝边喜欢,附近不少南洋华侨,每次回家探亲,都会来讨一些午时草。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