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一家五代寂寞中坚守百年 传承泉州木偶文化梦

qz.fjsen.com 2013-07-12 11:21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江加走木偶头作品

【传承范本】之七传承

“孝夫孝者,善继人之志,善述人之事者也。”——《中庸》

泉州有一个执著的木偶头雕刻世家,一家五代人坚守和弘扬泉州传统文化,矢志不移地传承木偶头雕刻技艺和文化。令人感动的是,每一代人都是心甘情愿地选择这门寂寞行当。

这个雕刻世家,在泉州可谓闻名遐迩。第一代是开创者江金榜,第二代是被誉为“木偶之父”的江加走,第三代是江朝铉,第四代是江碧峰,第五代是江东林。

从清朝后期至今,趟过百余年光阴,每一代江家人不仅坚守父辈的旗帜,而且传承泉州木偶头雕刻文化。63岁的江碧峰,已是国家级“非遗”项目木偶头雕刻艺术传承人,在他眼里,这样的执著既是对父辈尊敬的延续,也是他一生的追求。

□早报记者 张素萍 文/图

【名言解读】

儒家认为,为人子讲孝道就必须“善继人之志,善述人之事”,即孝者必继先人之志,传承先辈之业。

孔子主张,对父母正确合理的意愿与事业,应支持和继承:“父在,观其志;父没,观其行。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这要求子女除了物质上使父母生活有保障,精神上也要与父母保持一致,特别是父母过世后,继承父业并发扬光大,这是父母在世时对他们的尊敬的延续。

【记者手记】

传承,不限于事业

孔子认为,对父母正确合理的意愿与事业,应支持和继承。《弟子规》也说:“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意思是说,父母呼唤,要赶快答应,父母有命令,应赶快去做。

其实传承并非局限于“子承父业”(前提是合法合理的意愿和事业),也并非要求必须从事与父辈相同的工作或继承父辈留下来的事业,而是传承父辈正确的理念、意愿和价值观,比如母亲数十年身体力行的“勤俭节约”理念,比如父亲对文化对教育的重视。

●第1代 江金榜

世家开创人

雕木偶头也做家具漆画

国家级“非遗”项目木偶头雕刻艺术传承人江碧峰说,太爷爷江金榜生于1872年,既是农民又是雕刻神像、布袋戏木偶头的艺人,有时还兼事家具漆画。

江金榜边种田边雕刻,又因家境贫困,江加走读了几年私塾后,也加入种田兼雕刻的行列。

●第2代 江加走

家穷辍学

师承父业成“木偶之父”

由于家境清贫,江金榜的儿子江加走读过几年私塾后辍学,边种田边向父亲学习雕刻手艺。江加走11岁开始学艺,15岁就学会很多雕刻手艺,17岁因父亲眼力衰退不能工作,他开始继承父业。18岁那年,江金榜病逝,江加走坚强地挑起生活的担子,全面继承了父业。

江金榜生前创作了50多种木偶头,江加走在此基础上汲取、借鉴其他戏剧和民间艺术的精华,塑造出280多种木偶头形象。1920年春末夏初,江加走成功制作了《封神演义》全套木偶头像,自此声名大振,剧团和商人登门求木偶头者络绎不绝。

上世纪50年代,随着泉州木偶戏剧团到北京、上海、苏州等地演出,后来又到罗马尼亚参加国际木偶节,江加走的木偶头像遂名闻国内外,被国际友人誉为“木偶之父”。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