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一家五代寂寞中坚守百年 传承泉州木偶文化梦

qz.fjsen.com 2013-07-12 11:21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江碧峰全神贯注地刻木偶头,江家五代人就这样在寂寞坚守中传承木偶文化。

●第4代 江碧峰

为传承放弃学业

14岁跟随父亲学雕刻

1951年,江碧峰诞生在这个木偶头雕刻世家。与别的孩子一样,年少时他埋头读书,家人并未强求其学雕木偶头。

1957年,江碧峰的父亲江朝铉到泉州工艺美术厂工作,并组建了木偶头雕刻小组,陆续带了数批徒弟。然而,由于制作工序复杂,且须极大耐心和兴趣才能坚持,绝大多数徒弟学了数月后相继转行。

“考虑到年纪小才能学好木偶头,小学毕业后,父亲问我喜不喜欢木偶头艺术,让我自己做决定,我选择了木偶头雕刻。”14岁时,江碧峰进入泉州工艺美术厂,跟父亲学雕木偶头。

其实那时候江碧峰书读得不错,那个暑假得知他放弃学业,老师和同学纷纷到厂里劝导。“父亲也让我再想想,我想了很久,最终还是坚持原来的决定。回头看,我还是觉得当年的决定是正确的!”江碧峰笑着说,他三四岁时便常跟在爷爷和父亲背后,看他们雕刻木偶头。受家庭艺术氛围影响,他不知不觉也爱上这门艺术,他决定子承父业。

起初,天天坐冷板凳的江碧峰也感到很无聊,但他慢慢地习惯了,跟父亲一步步学雕刻,先是木偶头的嘴巴,接着是鼻子,最后是眼睛……学习一段时间后,他才开始学整体雕刻。

两年后,社会环境的变迁迫使木偶头小组的工作暂停,江朝铉和江碧峰转到塑料厂工作,江碧峰从事机械维修工作。但是父子俩并未停止雕刻,只是从雕木偶头转为刻伟人像章。

1979年,泉州工艺美术厂的木偶头小组恢复。1981年,省里考虑到刻纸、彩扎、木偶头雕刻、字画等同在一厂,担心束缚个体艺术的发展,因此单独成立了刻纸工艺厂和木偶头雕刻厂。江碧峰成为木偶头雕刻厂厂长,父亲江朝铉担任顾问。当时江碧峰白天负责厂里行政,晚上与父亲钻研木偶头。

1989年,虑及繁冗的行政事务已影响到自己的木偶头雕刻创作,江碧峰申请辞去厂长一职。1993年,他的申请终于得以批复,那一年他跟80多岁的父亲全身心投入木偶头创作。同时,他开始着手整理江家几代人创作的木偶头材料,希望在木偶头的技术和造型上让后代有个参考,这一整理就是20年!

●第5代 江东林

学习英语

对外推广泉州木偶头

1978年,江家第五代传人江东林出生了。从1997年起,他主动跟爷爷江朝铉学习木偶头雕刻。初中毕业后,他自学了两三年,后到华侨大学深造英语。“选择英语,是希望他以后向外国人推广泉州的木偶头雕刻艺术。”江碧峰说,“这门手艺外人不愿意学,我们只能依靠家族传承,到我儿子是第五代,希望他传承下去。”

江碧峰介绍,木偶头雕刻制作工艺复杂,在短时间内难以掌握。虽然儿子江东林从事木偶头雕刻已经十几年,但仍需继续钻研、深造。

“这个传统不能丢,以前父亲就一直担心这项非遗后继乏人,现在无论如何我们也要尽力传承下去!”江碧峰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