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南安强化政策落实搭建服务平台 培育科技小巨人

qz.fjsen.com 2013-08-26 10:5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南安 引导服务并举培育科技小巨人

编者按

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要集中精力把“增强忧患意识 推动长远发展”大讨论成果转化为加快创新转型的具体实践,加快打造泉州经济升级版、改革创新示范区、生态宜居幸福城。当前,全市科技部门正结合具体的工作实践,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并把科技小巨人培育作为一大工作重点努力推进。本报今起推出专栏,对此进行展示。

“我市的科技创新工作已有较坚实基础,但与其他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南安市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市委全会过后将在建立健全激励政策体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科技项目带动战略、加强科技服务平台建设、提升知识产权水平等多个方面,积极打造科技小巨人。

□本报记者叶舒雯 实习生何云芬

强化政策落实

带动创新氛围

有效的激励政策是带动企业积极创新的有力武器。截至目前,南安已先后出台《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若干规定》、《关于推进民营企业“二次创业”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南安市市长质量奖评选管理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激励企业自主创新、助推民营企业“二次创业”的政策文件。接下来,除进一步落实上述政策外,南安还将整理优惠政策手册,深入企业宣传解读;确定科技小巨人培育对象,力争实现科技投入明显增长、创新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更加突出、创新平台建设更加完善、高新技术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能力进一步提升。

下阶段,为进一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南安还将围绕省级科技创新型城市试点建设,确定80家“五清零”企业和70家“六提升”企业,开展科技型企业备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创新型企业评价等申报工作,引导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以科技创新示范企业的重点培育带动科技小巨人成长。

搭建服务平台

攻关技术难题

项目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手段。南安还将围绕石材陶瓷、水暖厨卫、鞋服轻纺、装备制造和光电信息等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鼓励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借助高交会、省“6·18”项目成果交易会等平台,与国内外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对接转化一批具有产业化前景的高新技术成果,重点支持由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为主承担的重大科技项目和引领产业升级的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为进一步提高企业创新研发能力,在科技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南安也有更长远的计划,包括建设知识产权技术交易平台中心,对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提供专利和技术收购、出售、授权等知识产权资产转移服务;由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牵头组织专家,开展“一站式”科技创新服务,邀请省内高校院所及知名企业,帮助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解决生产急需的技术攻关课题;筹建先进技术研究院,针对行业共性需求开展关键技术课题攻关;建设企业创新平台,鼓励引导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共建各类研发平台、技术中心、实践基地,创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