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交通违法存异议市民可申请复议 实际操作非易事

qz.fjsen.com 2013-08-27 09:0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右转之困续:交通违法存异议 市民可申请复议 实际操作并非易事

相关新闻:部分路口右转车道标线未及时更新 车受右转之困

本报讯 (记者李凯龙)近日,本报报道了市区部分路口右转车道存在标线未及时更新、规划不合理、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不仅使得市民在通过路口时无法顺畅通过,一不小心还会被抓拍吃罚单,车主在经过这些路口时不知所措(详见本报8月23日6版)。律师表示,如果遇到有异议的罚单,市民可直接向交警提出行政复议或向法院提起诉状。

律师 处罚存异议 两途径维权

市民李先生表示,丰泽街右转坪山路路口改造后标线未及时更新,又有民警对自己的违法行为进行抓拍,这种“错上加错”的执法,是否可以通过行政复议来实现“复议取消”。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一些车主知道“行政复议”这一名词,但多数未尝试过,一来嫌麻烦,二来不知道有没有用。

对此,泉州泉南律师事务所及联合信实(泉州)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表示,这种既成事实的违法处罚,只要市民觉得存在异议,完全可以通过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来消除对自己的违法处罚。

民警 60日内申请 备充分证据

如何复议?要准备什么材料?丰泽公安分局法制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非现场执法的行政复议按照程序,市民在接到违法短信通知时,到违法处理窗口核查违法相片或录像,对自己的违法行为进行陈述与申辩,如果窗口不予采纳或是觉得还有异议,还可以申请行政复议。行政复议可以凭窗口开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或《公安机关强制措施凭证》、行政复议申请书、身份证明等材料,60日内到辖区公安局的法制大队进行行政复议,并提交书面材料,相关部门将在60日内给予处罚决定。此外,市民也可在3个月内向法院提出行政诉讼。

该负责人提醒,在申请复议之前,一定要有充分的证据证明当时的违法罚单属于误拍或误开,否则最终的复议结果也可能是维持原判。

市民 复议太麻烦 建议人性化

虽然复议的程序看起来是简单,但实际操作并非易事。驾驶员小李就向记者诉苦,自己此前曾经进行过行政复议,虽然最后复议成功,但他觉得周期太长了,拖了快两个月。小李表示,下次他会选择交钱了事。

“为了100元的事情,请假跑上三四趟,划不来。”像小李持一样想法的车主不在少数。还有一些车主觉得自己不懂正确举证,复议了也没什么效果。

对此,市民建议,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倾听市民的声音,及早完善设施堵住管理漏洞,为市民免去那些繁琐的程序,真正做到人性化执法。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