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开元寺大雄宝殿维修惹争议 网友质疑"变味"

qz.fjsen.com 2013-09-01 09:27  陈丽娟 林继学 田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回应】

外观装饰存在问题,准备整改

开元寺方丈释道元称,按照“8年小修,20年大修”的古建筑维护要求,上一次开元寺大殿的大修是1985年左右,已经过去28年,大殿的很多房屋构建都已老旧,因此需要一次大修。对于网友的质疑和5大疑问,释道元和此次维修工程设计方的负责人均作出回应,称此次维修施工确实存在问题,主要集中在外观装饰上。目前,开元寺正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准备整改中。

维修方案可否公布?

此次开元寺大殿维修请的是什么公司,是否具有维修资质?这是网友“@颍川陈”提出的第一个疑问。

释道元称,此次维修是由泉州市古建筑工程公司负责,该公司有着文物保护工程施工一级资质。采访中,他也承认维修施工中存在问题,但记者提出要看维修方案时,他并没同意。

此次维修工程设计方负责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总工沈阳称,根据此前维修方案,此次维修大雄宝殿的重点,将以治理和防治白蚁病害、维修屋面渗漏造成的损坏为主,修缮时将对屋面进行揭瓦。另外,还将对部分受损的墙体、室内外石构件、木构件等进行修缮。

7月底,沈阳曾到场查看过,在他看来,大殿主要维修内容基本满足设计方案,但屋面上的装饰改变较大,这也是网友反应较为强烈的,他们也觉得效果不太理想。针对外观存在的两大问题,他们已要求开元寺整改:一是白鸽造型和原来的不一样,要重新定制;二是屋脊上的装饰未完全采用传统剪瓷雕工艺,使用装配式半成品。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