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坚持“短板”思维大胆创新 全域城市化石狮先行

qz.fjsen.com 2013-09-03 07:34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坚持“短板”思维 大胆先行先试打造创新转型典型样本 黄少萍赴石狮调研

本报讯 (记者 孙灿芬)2日,市委书记黄少萍率队到石狮,调研省委九届九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全域城市化发展改革以及今年以来经济运行等情况,要求石狮着力突破创新转型“短板”问题,继续大胆先行先试,加快推动产业升级、城市提升,为全市创新转型发展提供典型样本。

由曾经的小渔村到如今的服装名城,石狮走出了一条开拓创新的发展道路。时下,在全市加快创新转型的热潮中,这座城市正联手泉州晚报社等媒体开展品牌推广行动,着力打造“东方米兰 质量石狮”,不断迸发新灵感、催生新气象——海西电子商务园区将纺织鞋服产业与电子商务紧密结合,致力打造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一体化整合的服务平台,已形成百亿销售规模,带动传统产业全链发展;飞通通讯十余年来专注从事航海通信领域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现已成为北斗卫星导航海洋船舶终端的生产基地,将致力打造中国航海电子通信的自主品牌;港溢染整织造公司通过技术创新,持续研发多功能新型面料,生产运营逆势上扬,为下游鞋服品牌企业提供优质原料保障;石狮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基地一期牵手政和山海协作,着力建设“生活、生产、生态”新型园区,“共生、共享、共赢”愿景可期。黄少萍一行实地察看了上述企业和项目,并召开座谈会。

“思路新、点子多、有实效!”黄少萍对石狮近年来的发展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增强忧患意识 推动长远发展”大讨论活动部署,石狮深入找隐忧、找标杆、找对策,认真思考转型发展新动力,以全域城市化发展改革为总抓手,持续深化“二次创业”,发展战略有新突破,产业城市建设有新亮点,重点改革有新进展,经济保稳求进攻坚有新成效,用实际行动徐徐描绘出“东方米兰 质量石狮”的宏伟蓝图。

“回顾过去,石狮一直勇开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展望未来,石狮更要立足优势、先行先试。”就下阶段工作,黄少萍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坚持“短板”思维方式,注重加强薄弱环节。按照市委全会打造“泉州经济升级版、改革创新示范区、生态宜居幸福城”三大战略,石狮在增强产业发展后劲上,要加快推动纺织鞋服等传统产业时尚化、高端化、集约化发展,鼓励龙头企业走个性化定制路子,同时积极培育一批“科技小巨人”;加大文化创意、海洋经济、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扶持力度,强化“招商大会战”,加快引进新的产业项目,持续增强发展后劲。在拓展专业市场影响力上,促进电子商务与传统市场“线上线下”融合,以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的两轮驱动、并行发展,实现营销模式和商业业态创新,汇聚更多生产和销售总部,让石狮的市场带动力、辐射力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在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把加快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作为全域城市化发展改革的重要取向,通过加快发展、提升质量效益,为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提供足够的财力保障。二要坚持大胆先行先试,为全市改革探索更多经验。在“金改区”建设上,总结好做法,创造新经验,争取金融发展有更多实质性突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更快提升。在全域城市化工作上,充分运用好省政府各项支持政策,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各项规划,以此来集聚更多人口、人才、人气;特别是要乘着泉州当选“东亚文化之都”的东风,深度挖掘闽台对渡文化、“北狮”等特色优势,推动文化产业、旅游经济、地域品牌、城市品位更上层楼,树立起东南沿海现代化城市的良好形象。三要全力以赴稳增长,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重点抓生产调度、项目投资、市场拓展、“金改”效应和管理服务,强化措施保障,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确保企业运营好、运行好,为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奠定坚实基础,为支撑全市经济大盘作出更大贡献。

市领导翁祖根、陈灿辉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