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崇武边防所启动“旅游警务” 做好防范学当导游

qz.fjsen.com 2014-04-17 15:10  陈丽娟 谢向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崇武边防所启动“旅游警务”

所有民警将成为崇武旅游一张靓丽名片,不仅做好治安防范,还得学当导游

手扶平衡车单兵巡逻队成为崇武景区一道靓丽风景

东南网4月17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丽娟 谢向明 文/图)熟悉的惠安崇武,正在酝酿一场蜕变。

发起者正是崇武边防派出所。历经一年多的准备,昨天上午,该所发起“旅游警务”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未来蓝图。

在这幅蓝图中,这些边防民警都将变身为崇武旅游的一张名片。他们不仅变身为“自行车骑行巡逻队”“专职徒步巡逻队”“手扶平衡车单兵巡逻队”,景点有何好玩的、好吃的,也能给您说上一二。

玩累了,就到附近的商贸美食街尝尝当地特色小吃吧。目前,该街正在打造“平安诚信示范街”,所有的商品明码标价,让您吃得放心;如果不幸遇上险情,也别担心,边防派出所已和志愿救助队、医疗队都对接好了,以便第一时间取得救援。

自去年崇武边防派出所提出打造“旅游警务”品牌概念以来,崇武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在助推旅游产业发展中,将起到怎样的作用,值得期待。

【新变化】

酷酷的民警和警车 游客争相上前合影

12日傍晚6时左右,眼瞅着天就要黑了,边防官兵刘奇伟和两名联防队员正准备开着移动警务车到镇区的新华都超市前疏导交通秩序。

自春节前购置至今,这辆警务车每天都陀螺式地运作。除了到西沙湾沿线执勤任务外,重心便放在古城。每天,刘奇伟都要开着警务车到古城门口,供游客参观并普及警务知识。

帅气的警务车自然吸引了不少游客。每天都有不少游客过来拍照合影,还有的一定要跟刘奇伟合影。

有游客跟刘奇伟打探警务车的功能,刘奇伟不厌其烦地介绍:这辆移动警务车,集人相采集系统、金属探测仪、执法记录仪、360度旋转夜视监控等执勤设备于一体,可以进一步保障景区安全。

而每当夜色暗去,警务车就派上新用场,附近的交通疏导全靠这360度可旋转的监控。昨天上午,新闻发布会后,移动警务车也在景区亮相,警务车前还展示了许多新式防暴武器,吸引许多游客驻足观看。

边防官兵每天骑着单车在崇武景区内外巡逻

边防所携手女民兵 巡逻也成靓丽风景

古城内,多是小街巷,车子开不进去,如果是步行巡逻,耗时长,耽误时间。去年5月,崇武边防派出所想出应对新招:自行车巡逻队,穿梭在小街巷,方便。车上还配备贴心的应急医疗箱,游客在有需要用药时可以免费领取药物,既扫除古城小巷的巡逻盲区,也方便了游客遇到危险时可以应急。

如果您运气好的话,在古城旅游时,还能瞧见一支分别身着武警军装和惠安女标志服饰的巡逻队伍。原来,这是崇武边防派出所携手大岞女子民兵哨所开展的“旅游警务”共建活动。

崇武边防派出所教导员罗振华介绍,早在11年前,他们已和大岞女子民兵哨所取得共建,不定期组织官兵联合巡逻辖区主要风景区、人员密度高的路段街道;由女民兵配合边防所官兵对往来车辆进行盘查。

增强警力的同时,女民兵惠女服饰打扮还能传播当地风土人情,这样的模式广受游客好评,已然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最近,崇武边防派出所还新购置了两辆手扶平衡车,于昨天正式亮相。边防民警和大岞女民兵各骑着一辆平衡车,俨然成了景区的代言人,不少游客向他们打听崇武的风土人情呢。

官民救助机制联动 施救时间大大缩短

去年12月中旬,崇武边防派出所接到一起报警:在辖区海域内,有一艘渔船在海浪拍打中一上一下,着实危险。

接到报警电话后,民警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联系了海泳协会。在该协会会员的迅速救助下,渔船上的一家三口都被救上岸,三人对此感激不已。

这一切,得益于边防所和崇武海泳协会建立的这种联动机制。回忆起当天发生的场景,崇武海泳协会会长李志煌仍觉得惊心动魄。他还记得那天的风很大,协会的三艘救生艇都下去了,但都无法靠近求助者。最后,还是边防所出动了大船,在协会成员的救助下,才及时将这一家三口救了上来。

李志煌介绍,2012年8月,海泳协会成立,也曾接到不少求助电话,并成功施救10多人。后来,他们发现,许多群众都是先跟边防所报警求助,海泳协会无法第一时间取得相关信息,耽误了营救时间。

另一方面,崇武边防所虽然常常第一时间接到电话求助,但苦于他们没有专业的救援人员。考虑到此,双方一拍即合,建立了联动机制,大大提高了施救时间,双方实现共赢。

平安诚信示范街 让游客吃得放心

崇武商贸美食街,周末都是游客,好味来大排档生意爆满。老板廖先生正在为一名游客详细介绍着海鲜的价格。

前不久,崇武边防派出所联合当地工商部门选择景区附近的这条商贸美食街作为试点,开展打造“平安诚信示范街”活动。200米的街道两侧都悬挂了“平安诚信示范街”的标志,前期还敲定了包括好味来在内的两家饭店作为试点。

示范街商户可是要有一定标准的,包括其安全指数、硬件条件、经营信誉和卫生情况等,都得进行综合评定,并挂星公示、定期复查,确保示范街商户诚信经营。目前,廖先生正按要求进行重新装修,接下来,还得悬挂明码标价牌等。

虽然投入成本大了,但廖先生却一点也不觉得亏。在他看来,这是西沙湾和崇武古城间游客的必然通道,只有把这条街整体做好了,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自家的腰包才能鼓起来啊。”廖先生笑道。

【在行动】

“旅游警务”正式启动 打造崇武旅游新名片

崇武边防派出所教导员罗振华介绍,崇武边防派出所毗邻国家4A级景区崇武古城,每年280多万人次的游客给景区安全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各类消费矛盾、主客纠纷、治安事件与日俱增,游客溺水、迷路、海滩礁石划伤等旅游安全事故率居高不下,涉旅接处警在日常警务工作中占据了较大比例。

考虑到此,自去年起,他们决定创新推出打造“旅游警务”。

治安方面,他们依托“自行车骑行巡逻队”“专职徒步巡逻队”及即将亮相的“手扶平衡车单兵巡逻队”,全天候、网络化、地毯式巡逻,确保景区治安巡逻无死角。

救助方面,昨天上午,崇武边防派出所正式向4支便民服务队伍授旗。今后,志愿者们将从救助、联防、医疗、宣传等方面对游客进行全方位的帮助。

罗振华介绍,这些只是起步。为对接泉州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未来“旅游警务”将贯穿他们工作的全过程。他们要求,所有的民警都要成为崇武旅游的一张名片,除了做好治安防范外,还要足够熟悉当地的风土人情,宣传崇武,服务好外来游客。

泉州公安边防支队司令部参谋长兰建发认为,“警力有限,民力无限”,通过推行“旅游警务”工作模式,着力强化技防、人防、物防措施,力求辖区治安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力求使民警职责意识、敬业精神明显增强。

政校推动“旅游警务”

助推崇武创5A级景区

昨天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与惠安边防大队达成旅游安全研究与实践应用基地共建协议,并将在崇武边防派出所设立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研究生工作站。

今后,研究基地将定期选派师生入站工作学习,为派出所官兵开展旅游安全相关理论培训和旅游服务技能培训,同时配合旅游安全机制建设和旅游安全宣传活动的开展,协助完成“旅游警务”建设,加强政校交流,密切相互合作。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罗景峰博士认为,“旅游警务”是顺应我国旅游发展需要、保障《旅游法》“旅游安全”专章顺利执行而提出的新型警务模式。上述合作,将力求通过政校合作的模式完善“旅游警务”理论与实践建设。

他介绍,对于崇武海滨旅游的特殊性,“旅游警务”在保障游客安全方面有着重要作用。崇武景区首推警务旅游模式,是很不错的尝试。未来,旅游警务将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景区朝着国家5A级风景区迈进。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