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LED产业市场前景诱人 重“装”上阵痛并快乐着
qz.fjsen.com 2011-09-11 07:44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 晏琴 王宇)“我们看重的是产业未来的发展。”面对利润微薄的LED照明,泉州光电企业一语道破他们仍然坚持的原因。事实上,为抢滩未来LED市场空间,不少企业正布局突围之道:加大研发力度,谋划产业链垂直整合,实现终端产品应用与封装环节的并重发展。

市场将爆发式增长

“痛并快乐着。”坐在记者对面,陈华生如此评价LED这一新兴产业的现状。陈是泉州爱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而LED显示屏制造与销售正是其主营业务。他告诉记者,痛苦,是因为盈利空间不大,尤其是做终端产品赚的钱只够养工人。而快乐则是因为产业有前景,国家政策支持,“我们更在乎未来的市场发展”。

LED市场到底有多大?“十二五期间,福建省仅市政、交通、公共照明领域,LED市场规模达二三百亿元。”中国电子企业协会副会长、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董事长刘捷明介绍说,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淘金场。而8月初,国家发改委公布“五年内彻底淘汰白炽灯”的新政则可能令这一市场提前爆发。

“2010年白炽灯产量和国内销量分别为38.5亿只和10.7亿只。”泉州LED技术创新发展联盟秘书长潘一鸣指出,泉州的两三百家LED企业中,大部分都是生产照明应用的,如果五年内能淘汰白炽灯,作为最好的替代品,LED灯市场规模将会翻好几倍。

而令陈华生满怀希望的理由还有政策层面的支持。“早在2007年,福建省就为扶持LED和太阳能光伏行业出台了相关政策,而泉州政府近几年也在大力推广节能照明,”在他看来,“这些风向标将让全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全面爆发就在三五年后。”

应用与封装要并重

如何在潜力巨大的LED市场上分得一杯羹?“单一做某一个环节风险很大,而打通产业链才能赢得主动。”陈华生给出了他的答案。

据介绍,泉州的LED产业主要集中在封装和应用上,但其实做封装——即从国外买芯片自己做成光源的企业不过三五家。绝大部分企业只做应用,从广东等地买光源再进行组装,这样成本很难控制。芯片占了70%的成本,再除去20%的光源成本,到组装环节几乎没有什么利润。如果企业能自己做光源,成本就更可控一些。

与之相应的是,只做封装不做应用也没有优势。“跟广东深圳比,本地的封装企业竞争力并不强。深圳那边有完整的产业链,光源生产成本更低,价格也较低,泉州很多应用企业都从那边进货。如果本地的封装企业不自己做应用,就可能面临光源卖不出去的困境。”陈华生告诉记者。而从国外看,LED产业链整合也是一种趋势。

相关新闻:

LED照明企业缺少核心技术 争上游应从芯开始

LED灯具出口价不及美日一半 泉州企业陷低端困境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