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晋江桥南片区改建6年 上万业主户口仍"悬在空中"

qz.fjsen.com 2012-07-24 07:58  谭青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人口不断增加 户口问题日益凸显

和肖先生的遭遇一样,在桥南片区内的新购房者,都无法落户。

据片区内的锦洲瑞苑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称,该小区内有2632套住房,其中近2/3的是拆迁户。这些拆迁户,主要是原来池店霞美村、华洲村和大洲村的村民,“拆迁户搬进了小区,住入了高楼大厦,但保持着村委会,户口还是挂靠在村委会中。而外来买房入住的业主,却无法将户口迁入”。

一时落不了户口,给居民们带来了不少问题。桥南片区改建办的工作人员称,户口不能迁入,居民反映较多的,除了结婚生子等问题外,还有就学问题。为了让孩子能顺利读书,今年晋江市实验小学调整招生政策,购房户只要提供房产证和购房证明,就能就近到晋江市第三实验小学就读,从而解决了这一问题。

据了解,桥南片区改建工程是晋江2006年的一号工程,到2009年拆迁户回迁入住,加上各个楼盘的售房情况,至今入住人口已超过一万人。

桥南片区改建办的工作人员说,如今新的楼盘还在不断地出售,入住人口还在不断增加。2009年时,就已经有7000套的现房,目前还有中央公园、中央领地、新加坡城等多个楼盘正在建设中,现房还将继续增加。

晋江市民政局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科洪科长表示,户口问题一天不解决,对拆迁户的管理和以后片区的发展,都将产生较大的影响,“村民的住所由原来的聚居,分散到各个楼盘,对管理造成较大影响。而且,村委会的存在,造成新的社区难以组建,购房户难以实现落户。随着以后入住人数的增加,影响还将越来越大”。

探因

两种解决方案暂时难以实施

据晋江市公安局户政科负责人介绍,桥南片区外来购房者不能落户,主要是没有专门的社区和居委会,来挂靠这些户口。原来拆迁的入住三个村,又没法接纳这些户口。

“没有挂靠,也就无法落户。”据该负责人介绍,如果池店镇政府可以让村委会来接纳这些户口,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居民可以马上拿着相关证件,前往池店派出所办理。除此之外,就是建立一个新的社区,让这些外来购房者落户。但这两种方案,实施起来都比较困难。

桥南片区改建办负责人吴成业表示,原有的村委会基本上无法接收这些户口。因为这些村中的公共资产较为殷实,村委的公共财产难以共享,加上村中其他的福利和公共资源,一旦接收外来户口,面临着“如何处置和分配村中资产和公共资源”的问题。

这个问题,也得到了大洲村林主任的印证,“村里还有其他一些涉及公共资源和财产的问题,一时难以解决,所以也无法吸收外来户口”。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