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晋江桥南片区改建6年 上万业主户口仍"悬在空中"

qz.fjsen.com 2012-07-24 07:58  谭青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入住两年多 新社区缘何难建?

吴成业说,在去年以前,户口问题影响还不大。随着今年入住人数的增加,问题才如此凸显。

如今,建立新的社区迫在眉睫。但在建设过程中,又遇到了许多困难。首先是新的社区建立,涉及社区区域如何划分,原有的村委会要不要保留,如果保留,那么又会造成社区和村委会的重叠——一栋房中,既有社区的市民,又有村民。这样一来,不符合社区的设置规范,而且给民政部门和公安机关带来管理上的难题。

此外,是原有村财如何处置的问题。吴成业说,三个村中都有一些固定资产,有些是店面,有些是土地,每个村民都有份,如何分配,将是一道难题。

出路

将建社区服务中心 逐步撤村改社区

针对上述问题,池店镇镇长庄垂生表示,新的社区建设,还需要“报批上级部门,等待审核”,所以建设比较缓慢。目前正在建立桥南片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从选址到规划已经完成,即将破土动工,年底有望完工,“届时户口可以迁入服务中心”。

而吴成业则表示,新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不仅可以让购房户落户,原来村委会的办公地址也将搬迁于此。而接下来,就是建立新的社区,并有可能将原有的村委会撤销,重新划分社区,“目前已经在向晋江市民政局报批,包括行政区域如何划分,社区如何设立等”。

针对改造中的阻力问题,吴成业说,在晋江青阳街道,就建立了一个新的永福里社区,他们也可以借鉴,直接建立一个新的社区。同时,对村委会的固定资产,可以将资产改为股份制,以解决这一难题。

据晋江市民政局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科洪科长表示,青阳街道片区拆迁,新成立永福里社区,除了接纳原来的片区居民外,新购房者也可以落户。他进一步解释说,一些原属青华社区的居民,因为原来社区还有集体资产,所以一般都没有脱离原有的户籍所在地,但他们同样居住在新成立的永福里社区。这样,就形成了人户分离的现象,这种现象还是普遍存在的。而新的社区的成立,有利于服务新住户,购房的新住户也能落户其中,办事也更方便。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