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出台新政再拨专项经费 老旧小区整治再起航

qz.fjsen.com 2013-04-25 08:33  陈丽娟 田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谈管理:多种管理模式满足不同类型小区

这一新政,能否带来今后老旧小区整治的新出路?

记者调查中得知,目前,泉州市市区共有400多个住宅小区,其中约350个集中在丰泽区,老旧小区(注:10年以上的住宅小区)占了一半以上。针对老旧小区整治,丰泽区已初步形成自己的模式。

丰泽区住建局负责人说,目前丰泽区住宅小区,主要采用三种模式:一是物业公司管理,二是社区代管,三是业委会自治。不同的小区现况,适用不同的管理模式。但总体而言,除了体量大的住宅小区外,需要专业的物业公司管理,今后,业委会自治将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比如,广益花园小区自治模式就值得借鉴学习。

近年来,丰泽区政府每年将对老旧小区整治列入为民办实事计划,今年选定了4个小区,预计下个月起启动。

对于老旧小区整治,该负责人认为,新政提出的设立物业服务企业,可以更好地跟居民沟通,起到引导作用,市场化运作后,或许可缓解尴尬现状。

论资金:改造能申请公维金只要业主大会同意

有小区居民认为,每年100万元的专项资金,根本就无法满足小区的改造需求。丰泽住建局的相关负责人说,对于整治,区政府每年都另行安排专项资金,这100万元中,有部分用于补贴,其他用于物业管理行业培训等,并不矛盾。

也有市民提出,老旧小区改造,是否可申请公维金?泉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昨天表态,只要属小区公共基础设施,符合公维金申请条件,经过业主大会同意后,都可以申请公维金。但许多老旧小区,并没有缴交公维金,或公维金数额少,一旦申用,今后一旦小区有配电室、电梯等紧急事项急需改造,业主就得另行交钱。这一切,有赖于业委会与小区居民协商好。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