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开元寺大雄宝殿维修惹争议 网友质疑"变味"

qz.fjsen.com 2013-09-01 09:27  陈丽娟 林继学 田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开元寺大雄宝殿维修前后(上图为2008年所拍资料图)

核心提示

东南网9月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丽娟 林继学 田米 文/图)历经大半年的泉州开元寺大雄宝殿维修,已接近尾声,却激起网友热议。

前晚及昨日上午,网友“@颍川陈”连续发微博,质疑大殿维修后犹如新盖,未按“修旧如旧”原则,一些重要装饰“变味”或不见,并抛出5大疑问。微博也引起网友热议,截至昨晚7时,已被转发1230多条。

对于质疑,开元寺方丈释道元及维修工程设计方的负责人昨日均作出回应,承认此次维修施工确实存在问题,主要集中在外观装饰上。目前,开元寺正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准备整改中。泉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出宝阳则表态,开元寺维修工程将经过国家、省、市文物部门层层把关,确保验收合格通过。

【缘起】

网友:开元寺维修后犹如新盖

前晚,网友“@颍川陈”发微博称,自己当天游览开元寺,发现大殿已经翻修完毕,拍照时,总觉得好像少了点什么。在他看来,古建维修应当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此次翻修犹如新盖,特别是垂脊上的石将军不见了,被抹成一片蓝,这让他很疑惑。

昨日上午,“@颍川陈”再发微博,图文并茂地对新旧开元寺大雄宝殿外观进行对比,称除了石将军外,屋顶上原先工艺复杂的“剪瓷雕龙”,被换成整体烧制的“交趾陶龙”;“白鸽听经”的白鸽被全部换成新的,且规格和数量也有变化等,为此抛出5大疑问。

这条微博引起网友热议,截至昨晚7时,已经被转发1230多条,网友们呼吁,泉州市相关部门要介入调查。

昨日,记者来到开元寺,维修后的大雄宝殿外观焕然一新,大殿上方的“桑莲法界”匾额也重新刷漆,大殿屋顶上,每条边脊上各有8只白鸽,每只鸽子都是张开翅膀,准备起飞的模样,而屋脊上两边原先放置石将军的位置,只剩一块蓝色的板。不过,大殿内,上方的飞天文物依然保留在原位。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