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拍案说法 > 正文

苦等8年落跑新娘是"爷们" 安溪男子怒告民政局

qz.fjsen.com 2012-08-07 07:37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真麻烦:

民政局不愿撤销婚姻登记

阿峰认为,由于民政局为他与“翁某靖”办理结婚登记时审查不严,“翁某靖”才会以虚假的居民身份证和常住人口登记卡与他成功登记结婚,该程序存在瑕疵。阿峰要求民政局撤销他与“翁某靖”的结婚证,民政局却拒绝了。

在民政局看来,他们严格按照程序为阿峰办理结婚证,当时阿峰和“翁某靖”提供了双方的户口簿、身份证、声明书,婚姻登记员按规定予以审验,认为证件之间相符,人像和证件的像相符,双方年龄符合法定婚龄且双方自愿,即依法予以登记。

在与民政局协商不成后,今年,阿峰将民政局告到安溪县法院。

在法庭上民政局答辩称,婚姻登记员不具备鉴别户口簿、身份证真假的条件,关于阿峰所称“不予撤销婚姻登记”的问题,按照《婚姻法》、《婚姻登记条例》、《婚姻登记工作暂行规范》等有关规定,婚姻登记处不予受理是依法办事。

法院判决:

审查失误 婚姻登记无效

经审理,法院明确婚姻登记属于行政确认行为。行政确认是指行政机关和法定授权的组织,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对有关法律事实进行甄别,通过确定、证明等方式决定管理相对人某种法律地位的行政行为。行政主体在进行行政确认时,需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相应的规范进行操作,并尊重客观事实,做到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

法院认为,民政局作为婚姻登记机构,在办理结婚登记时应依法进行一致性审查。自称“翁某靖”的这名女子用假身份证、户口簿申请登记,民政局未审查发现并颁发了结婚证,该颁证行为是错误的,应当认定行政机关未尽审核职责。由于办证中未能达到审慎合理注意的程度,民政局根据自称“翁某靖”的女子提交的虚假身份证明,为她与阿峰办理的婚姻登记其依据与事实不符,应予撤销。

据此,法院一审判决阿峰胜诉。

■相关链接

婚姻登记信息

已经全国联网

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已实现婚姻登记信息全国联网。

目前,民政部已初步建立中央级婚姻登记数据中心,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已建立省级婚姻登记工作网络平台和数据中心,实现了在线婚姻登记和婚姻登记信息全国联网审查。此举可以有效预防重婚、骗婚等违法行为的发生。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