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参加第五届文博会结硕果 创意凝聚两岸目光

qz.fjsen.com 2012-10-30 09:43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创意石雕艺术品受青睐

主题馆荣获

最佳展示金奖

“品味高雅、精品荟萃、创意十足”这是本届文博会的特色,也为泉州市主题馆找到最好的注脚。在本届文博会最佳展示奖评选中,泉州市主题馆从海峡两岸33个获奖主题馆中脱颖而出荣获金奖,一共仅有三家参展单位获此殊荣,另外两家分别为中国移动主题馆和台南创意城市馆。其他30家参展单位分获银奖和铜奖。

主题馆是一座城市形象的缩影,受到各方瞩目,泉州市高度重视今年主题馆的设计和布展工作。周真平在泉州市参展筹备工作会就提出具体要求,要努力实现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特色明显,做到内容与形式统一,动态与静态结合,现代与传统相融,并在展示产品与项目的同时,体现泉州的人文特质和城市形象。

“同城、向湾、环湾”这是今年泉州市主题馆的设计理念,很好地展示泉州滨海城市的形象。整个展馆外面显山露水,采用清源山脉、水和燕尾脊元素以现代流线设计而成,预示泉州文化创意产业一脉相承生生不息;展馆内部体现海洋特质,采用泉州两江(晋江和洛阳江)为设计元素,两江汇合,体现“同城、向湾、环湾”的主题;展馆外面视觉图形采用泉州五南文化和著名景点结合现代科技二维码实现与观众互动,体现本届文博会“一脉相承·创意未来”的主题。

“假如你来到惠安城,到处都可以看到惠安女……”泉州馆惠女服饰表演成为泉州市主题馆最吸引眼球的项目之一。在展会期间,主题馆内20多项世界级和国家级非遗项目轮番上演和展示,“国际木偶大师”黄奕缺弟子林文荣表演《驯猴》等提线木偶戏精品屡引“爆棚”;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李尧宝刻纸代表性传承人黄丽凤现场刻送“蝴蝶”让参观者竞相收藏;泉州南音乐团组织中坚力量现场演奏千年雅乐令人陶醉;瓷都德化陶艺表演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现场体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黄泉福大师的力作《祖国万岁》和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邱双炯代表作《如意观音》首次亮相文博会主题馆,高超的艺术魅力令参观者赞叹不已,大师的作品与《郑成功护帅船》船模、木偶头、陶瓷等工艺品携手展示,形成动态表演和静态展示交相辉映的热闹场面,每天的参观者都络绎不绝。

同时,《市长带你去旅游》《泉州文化产业宣传片》和《环湾、向湾、同城》等专题片在城市主题馆LED屏幕上滚动播放,进一步展示泉州文化内涵和文化产业最新发展成就。

省文化厅副厅长陈朱和许多参观者一样,一走进泉州主题馆便流连忘返。他说,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效显著,国家级“非遗”项目有30多项,几乎撑起全省的半壁江山。他鼓励泉州要在“非遗”项目产业化上多下工夫,为全省探索新的经验。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