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晋江24名被解救儿童首批亮相 想见父母期待奇迹

qz.fjsen.com 2013-01-20 09:12  林天真 谢扬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警方】

通过更多宣传 鼓励DNA采血

晋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打拐办民警杨添福表示,2009年全国开展打拐行动以来,晋江共解救了150多名被拐孩子。但通过DNA采血入全国被拐儿童DNA数据库比对,找到亲生父母的,仅有60多名,其余大部分都被寄养在晋江市育婴院和福利院。

杨添福认为,解救出来的孩子,之所以一直未能找到亲生父母,主要是因为父母一方并没有进行DNA血样采集,无法进入全国打拐DNA信息库中比对。

“以前的条件比较差,很多偏远地区的父母,在孩子丢失或被拐后,没有及时采血。”杨添福介绍,现在被解救的孩子全部都已进行采血,只要父母一方也进行采血,就很有希望比对上。“如果她和父母早点进行采血,就不用忍受这么多年的骨肉分离了。”杨添福说,海峡都市报去年10月14日报道的罗昌美(37岁),被拐30年后才找到亲生父母,很大原因是因为采血时间过晚。

“关键就在通过宣传,让被拐孩子的亲生父母进行DNA采血。这是一个社会工程,需要社会各界长期支持和关心。”杨添福表示,如果有被拐儿童亲生父母的线索,市民们可以拨打0585-85692225,或13285019338向警方提供线索。

相关新闻>>>

24名孩子想找到温暖的家

孩子们对回家充满着期待

□早报记者 颜雅婷 吴水保 戴晓晖 文/图

在晋江育婴院里,有24名特殊的孩子——他们不同于育婴院里的其他残障儿童,四肢健全,聪明活泼,却因被拐卖到晋江而远离父母。2005年初,晋江警方在辖区内破获的拐卖和非法抱养案件中将他们解救,但因找不到他们的父母,晋江育婴院成了这24个孩子的“家”。

继“救助街头流浪人员”行动之后,东南早报推出“暖冬行动第二季”,和微博打拐公益基金、益云公益、微公益、百度公益联合发起“帮助获救儿童回家”行动,希望通过社会各界人士帮这24名孩子寻找亲生爸爸妈妈,一起为爱助力,帮孩子们回家。倘若寻亲未果,欢迎爱心人士前来与这些孩子们共度温暖新年,带给他们家的感觉。

【不幸遭遇】

被拐至晋江获解救 采DNA仍未找到父母

昨日,记者在晋江育婴院见到这24名孩子。从2005年初开始,晋江公安局陆续解救他们后,通过DNA比对等各种手段,至今仍未能找到他们的亲生父母。2006年10月17日晚,晋江池店派出所在刺桐大桥路段截获一辆大巴车,现场解救3名刚出生不久的男婴,至今这3名孩子还生活在晋江育婴院,等待亲生父母亲认领。

晋江育婴院陈助理告诉记者,这些孩子被解救时,最小的刚出生不到一个月,最大的才16个月,他们身体健康,智力发育正常,被解救后陆续在晋江育婴院安家。

当地民警表示,这些孩子都已采集DNA数据并汇入全国被拐儿童数据库,虽经多方努力,但可能因有的孩子父母未报案,或者偏远山区有些父母自己卖掉孩子,认领工作进展不大。警方根据掌握的资料分析,这些孩子大部分很有可能来自贵州、四川等地的偏远山区。

因这些孩子都是在晋江被解救,且百家姓中有“江”姓,因此他们都姓“江”,并有了或诗情画意或铿锵有力的名字,如若兰、如诗。现在这些孩子中最大的已经10岁,最小的还是襁褓中的婴儿。到了学龄的孩子们,都被安排在安海当地幼儿园、小学就学。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